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安徽迎江:“检察蓝”呵护“天空蓝”
时间:2022-07-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安徽7月13日电(通讯员 沈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迎江区人民检察院坚持依法能动履职,积极投身环境保护,强化污染源头治理,深入推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专项监督活动。

  2022年4月,迎江区人民检察院接到上级院交办的一起扬尘污染问题线索后,立即安排检察干警前往现场调查核实,并向有关单位了解具体情况。经调查核实,该线索为2021年安徽省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的扬尘污染问题,迎江区相关职能部门已就该问题督促当事企业采取措施进行整改,但仍有部分砂石物料裸露堆放,扬尘污染依然存在,社会公共利益仍处受损状态。迎江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份,督促相关责任单位依法履行职责,确保抑尘防尘措施落实到位,提高辖区建设单位环境保护意识。
  检察建议发出后,各责任单位高度重视,积极与迎江区人民检察院对接开展磋商会谈,就解决该砂石露天堆放带来的扬尘污染问题,统筹规划、制定方案,并就建立工程施工及砂石物料运输和堆放情况监督管理长效机制达成共识。承办检察官多次会同生态环境部门和辖区职能部门前往该砂石堆场,积极跟踪监督整改情况。
  目前,该砂石堆场已全面完成整改要求,根据主管部门整改方案完成砂石料清运6万余吨,彻底关停该堆场,并在清运过程中落实砂石物料抑尘网覆盖、路面清扫保洁,配备了雾炮等设备进行洒水抑尘,安排人员值班值守。清运完毕后,辖区街道、社区对该场地进行了绿网覆盖、播撒草籽复绿等措施。
  检察机关跟踪督促、行政机关落实整改,检察建议落地有实,社会公共利益得到有效保护。迎江区人民检察院将不断立足于检察公益诉讼,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共治共赢助力打造生态迎江、幸福迎江。
[编辑: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