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信丰:恶意欠薪,一包工头被批捕
时间:2022-07-14  作者:龚玉玲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7月14日电(通讯员 龚玉玲)你是否认为欠薪只是一个债务关系,恶意欠薪顶多列入“失信人员名单”。但实际上,有些是构成犯罪的,即以转移财产、逃匿等方法逃避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或者有能力支付而不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数额较大,经政府有关部门责令支付仍不支付等情况,近日,江西省信丰县发生一起恶意欠薪案件,目前,犯罪嫌疑人黄某已被信丰县检察院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批准逮捕。

  今年年初,包工头黄某带领一批工人在信丰分包了一批木工工程。工程完工后,黄某迟迟不与工人结清工资,工人多次催讨无果,选择报警处理。在公安民警的见证下,黄某与这批工人核算工资,并签订承若书,承若于该月月底将所欠工资发放到位。回到家中,黄某发现其剩余的工程款不够支付工人工资,于是其选择逃避支付工资的义务,外出躲债,并设置拒接陌生人电话,以逃避工人追债。信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为此联系黄某回信丰处理此事,黄某却置之不理。为更好的躲避债务,黄某更换联系方式,使工人和有关部门均无法与其联系。但天网恢恢,通过网上追逃,黄某最终还是落网。

  检察官审查认为,黄某设置各种障碍,以各种逃避的方法逃避支付工人的工资,被害人人数达22人,涉案数额超30万元。经政府有关部门函告,黄某仍不支付工人工资,也不答复部门工作人员和工人,其行为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检察官提醒:我国法律保障劳动者依法获得劳动报酬的权利,任何有支付能力却拒绝支付、逃匿支付的行为都涉嫌违法犯罪,各企业负责人要认真履行法律义务,切莫以身试法。作为劳动者,面对恶意欠薪行为不能忍气吞声,应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可通过向人力资源部门、公安机关举报等途径,合理合法维护自身权益。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