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章贡:五年恩怨一朝解,检察履职促和谐
时间:2022-07-19  作者:温程凯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章贡7月19日电(通讯员 温程凯)“检察官,太感谢你了,拿到了这笔钱,解开了我的心结,让我们的生活重正轨!”案件当事人裘某某拿到执行款后,向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检察院的办案人员表示。

  缘份尽,感情破裂终成两败俱伤

  裘某某与陆某某于几年前在异地相识结缘,之后结婚生下儿子陆某甲。甜蜜的婚姻生活持续没多久,两人因感情破裂于2017年协议离婚。之后,裘某某便离开了赣州,独自抚养儿子。根据离婚协议,陆某某每月应向陆某甲支付抚养费1500元,但陆某某一直未能如约。

   意难平,赢了官司没能如愿拿钱

  裘某某一纸诉状将对方告至人民法院,要求支付拖欠的抚养费8万元,并每月支付抚养费。2021年,法院判决支持了裘某某的诉讼请求,判决生效后陆某某未依照判决支付抚养费,裘某某遂向法院申请民事强制执行。2022年3月开始,执行法院通过查询资产、冻结划拨银行账户资金等方式,陆续执行到陆某某近1万元。但距离要求的8万元执行款还有差距,裘某某自觉意难平。

  促和解,检察履职解开双方心结

  裘某某认为陆某某有执行能力,便向赣州市章贡区检察院申请民事执行监督。检察机关受理该案后,通过调阅案件,向执行法官了解了该案审判及执行情况检察官发现,陆某某确实正在经营一家品牌总代理,于是对陆某某进行询问,陆某某解释,公司为合伙经营,但经营状况不佳,处于亏本状况,其家庭负担较重,生活存在一定困难。

  通过调查,检察官认为该案确系因客观原因无法履行,为有效促成矛盾化解,办案人员先后几次对陆某某做思想工作。通过亲情感化和释法说理,陆某某心理负担被移除,其表示将尽力对外筹措资金,支付剩余抚养费。2022年7月,经调解,裘某某与陆某某达成和解协议,陆某某付清了剩余6万多元抚养费,裘某某则自愿撤回监督申请。至此,持续五年的民事纠纷最终得到化解,于是便有了开头一幕。

  近年来,赣州市章贡区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积极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用初心温暖民心,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努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赣江源大道33号

  单位: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检察院

  通联:18178989080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