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广东佛冈:“消”除隐患——开展“消”字号产品公益诉讼专项监督
时间:2022-07-20  作者:李功秀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广东7月20日电(通讯员 李功秀)为贯彻落实最高检《关于开展“消”字号抗(抑)菌制剂非法添加案件线索挂牌督办的通知》精神,近日,佛冈县检察院联合相关部门走访调查佛冈县域内50多家药店和诊所,对“消”字号产品开展公益诉讼检察监督专项活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消”字号抗(抑)菌制剂产品在生活中使用较为常见,其违规添加化学药物,容易引起过敏反应,导致产生耐药菌株、影响水盐代谢等一系列副作用,甚至严重危害婴幼儿身体发育及人身健康。本次监督主要依据《消毒管理办法》《消毒产品标签说明书管理规范》《消毒产品说明书通用要求》等相关法律法规及最高检作出的检测结果。

  监督主要针对县域内多家药店和诊所,主要监督市场上销售的“消”字号抗(抑)菌制剂是否非法添加药物,这些“消”字号抗(抑)菌制剂的说明书是否符合规范等。针对监督发现的问题,佛冈县检察院迅速启动公益诉讼立案程序,依法向相关职能单位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履行管理职责。

  下一步,佛冈县检察院将深入贯彻执法为民司法理念,紧盯抗(抑)菌制剂产品安全问题,通过磋商、诉前检察建议推动行政机关及时下架不符合规范的产品,开展排查整治,净化消毒产品销售市场,保障消毒产品质量和使用安全,切实维护消费者身体健康等合法权益。

  [编辑:高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