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广丰:执检、未检“双‘检’合璧”,启动未成年人看守所巡回检察
时间:2022-07-20  作者:俞盼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7月20日电(通讯员 俞盼)为贯彻落实高检院、省院关于加快推进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的工作要求,加强对看守所在押未成年人监管活动的监督,保障其合法权益,近日,广丰区检察院采取未成年人检察、执行检察跨部门横向协作方式,针对广丰区看守所未成年人监管活动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巡回检察有序开展。按照广丰区检察院统一部署,由第一检察部未检部门和第三检察部组成巡回检察组,针对广丰区看守所未成年人监管活动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制定巡回检察工作方案,细化任务分工,做到任务量化、责任到人,确保广丰区检察院看守所巡回检察工作有抓手、节奏准、步调稳、质量高。

  

 

  细化举措方式,确保巡回检察取得实效。巡回检察组主要采取“谈、看、查、问”的方式对重点检查情况开展深入细致的摸排工作。一是召开巡回检察工作座谈会,听取看守所对在押未成年人监管情况的汇报,并就未成年管教帮教中的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二是对在押未成年人住宿、伙食、医疗等情况进行摸排,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严防安全事故发生;三是实时查看并向管教民警了解在押未成年人在监室内的活动情况;四是对两名在押未成年人进行面对面教育谈话,深入掌握其思想动态。此外,巡回检察组还重点检查了是否存在未成年人与成年人、与同案犯、与牢头狱霸混关混押问题,并检查疫情防控和监管安全等措施落实情况。

  广丰区检察院巡回检察组对本次巡回检察中发现的问题和有关情况通过深入分析研判,及时与区看守所反馈意见建议,在确保巡回检察工作任务落地见效的同时,切实强化在押未成年人监管活动监督,实现监管执法和检察监督的合作共赢。下一步,广丰区检察院将持续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依法能动履职,采取定期巡回检察、驻所检察官日常检查相结合,不断推进未成年人刑事执行监督工作,切实保障未成年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积极助推基层社会治理效能,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安全稳定的法治环境。

  [编辑:高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