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信州:为公益诉讼插上科技的翅膀——上饶市首家公益诉讼快检实验室成立
时间:2022-07-21  作者:洪建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7月21日(通讯员 洪建)为适应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新趋势、新情况,破解公益诉讼线索发现难、调查取证难等问题,江西省上饶市信州区人民检察院筹建了上饶市检察机关第一家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信益为公”快检实验室。

  近日,信州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玉华、信州区检察院检察长胡腾峰共同为“信益为公”快检实验室揭牌,人大代表、行政机关代表以及信州区检察院部分检察干警参加了揭牌仪式。

  “信益为公”快检实验室主要配备了污染排查快速检测箱、便携式食品综合分析仪、无人机、电导率测试仪、各类型快速测试包、检测盒以及检测辅助设备,覆盖水质、食品、药品等多个领域,可快速检测农兽药残留、食品添加剂、水质相关指标、非食用物质等项目,这些检测数据将为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初筛提供关键技术性保障,帮助公益诉讼部门提高开展监督的精准度和成案率。目前,信州区检察院已经开展饮用水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公益诉讼部门将通过设备进行前期采样检测,并以检测结果为导向,为案件线索初筛提供及时有效的判断依据和导向指引。

  下一步,信州区检察院将以“信益为公”快检实验室建立为契机,加强公益诉讼人才队伍建设,形成年龄结构合理、专业知识丰富的干警队伍。其次,通过专业培训,培养自己的检测员、无人机驾驶员等技术力量,实现信州检察科技硬件、软件双提升,为信州检察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提供更加有力的技术支持和保障。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