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上饶:上饶市检察机关公益履职,保护未成年人用药安全
时间:2022-07-21  作者:胡海虹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7月21日电(通讯员 胡海虹)近日,上饶市检察机关立足法律监督职能,统筹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积极开展未成年人滥用药品(“氢溴酸右美沙芬口服单方制剂”,以下简称右美沙芬)监督“小专项”行动,保护未成年人用药安全,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线上线下调查检查

  检察干警通过实地察看、网销平台咨询、核对购买登记台账、查看处方药登记表、现场询问等方式,了解到大多数实体药店、网店经营者及从业人员并不知晓右美沙芬已被列为处方药管理,该类药品仍陈列在非处方药区域,以非处方药进行销售,且有违规向未成年人售卖的问题。

  畅通线索移交渠道

  上饶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部门主动与公安局禁毒部门对接,了解到鄱阳、铅山、玉山等地可能存在未成年人滥用右美沙芬药品的问题,协商公安机关将有关线索材料移送检察机关,进一步掌握右美沙芬违规售卖的相关证据。

  有效履行监督职责

  针对发现的问题,上饶市检察机关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制发诉前检察建议书,督促落实处方药流通管理办法,依法履行监管职责,严惩违规违法行为;注重教育培训,提升职业素养,强化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意识,有效保障群众特别是未成年人用药安全。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