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广丰:旅馆违规接待未成年人?检警联合“突击”开展专项检查!
时间:2022-07-22  作者:俞盼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7月22日电(通讯员 俞盼)为深入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在进入暑期住宿高峰之际,广丰区检察院联合广丰区公安局对辖区内旅馆落实未成年人保护相关规定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并为相关经营主体普及未成人保护相关法律法规,从监管的薄弱环节入手,加强性侵未成年人案件的诉源治理。

  “入住人员都进行了实名登记吗?”检警双方实地核查了旅馆对未成年人保护的相关常态化工作的落实情况,如旅馆是否严格落实“一人一证”实名登记制、强制报告制度及未成年人入住“五必须”制度;旅馆经营者是否签订了未成年人住宿异常情况强制报告《承诺书》;旅馆经营者是否加入了辖区旅馆经营者微信群,增强检警机关与各经营者之间的日常联系等。针对本次执法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民警当场责令旅馆立即整改或依法对其作出相应的行政处罚。

  

 

  据了解,近年来,未成年人在旅馆遭受性侵害的案件时有发生,严重侵犯了未成年人的法律权益和身心健康。这些案件往往反映出旅馆经营者对未成年人保护意识不强、保护措施不到位,旅馆经营者“不在意”和“不留神”等不作为形式是未成年人遭遇侵害的间接“帮凶”。广丰区检警机关定期组织开展执法检查,并依托线上微信群,增强与各经营者之间的日常联系,通过定期发布最新法律法规、文件要求和管理办法,发布执法检查问题通报和处罚信息,不断增强旅馆从业者的法治意识。

  下一步,广丰区检察院将继续积极主动履行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检察责任,加强与公安机关的沟通协作,系统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各项工作。同时我们还希望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加强监督提醒、线索举报,共同为未成年人撑起一片舒枝展叶的明朗晴空!

  [编辑:高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