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广东佛冈:紧随时代提质效,数字检察正当时
时间:2022-07-22  作者:邓芷婷  新闻来源:SRC-26595304 【字号: | |
    正义网广东7月22日电(通讯员 邓芷婷)为学习贯彻清远市数字检察工作专班学习交流会和座谈会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推进数字检察工作落地成效,7月18日起,佛冈县检察院组织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员额检察官及各案例模型小组成员开展为期一周的大数据法律监督、数字检察专题学习研讨,切实增强大数据意识,以全新的理念打开思想、认知和发展空间,让数字检察成为佛冈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上级院关于推进数字检察工作的相关部署,积极跟上、适应数字化时代发展趋势,学习借鉴全国各地优秀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成功经验,积极探索数字技术在检察工作中的深度融合应用,打造符合佛冈检察实际需求的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助力实现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一要进一步凝聚数字检察的理念共识。深入贯彻市院数字检察工作专班学习会议精神,进一步凝聚数字检察的理念共识,以“融合”理念引领行动,统筹力量资源,通过个案办理,一体推进类案监督,把数字办案这一理念渗透到检察办案的方方面面。二要进一步强化数字检察的实战实效。要准确把握“数字赋能监督、监督促进治理”的实战要求,开展初步审查、深入调查、引导侦查,交替运用这三种履职方式,提升监督办案能力。通过从个案办理到类案监督,将法律监督触角延伸到各个领域,努力实现“办理一案、牵出一串、治理一片”的监督规模效应。三要进一步形成数字检察的工作合力。坚持依法能动履职,与执法司法部门加强日常沟通与交流,推动形成工作合力,激发内生动力,深入思考共同研究,互相配合支撑,突破难点堵点,实现系统治理。

    交流发言环节,各参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在构建法律监督模型方面提出很多新思路、金点子,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树牢数字思维,争做大数据检察的行动派,将数字检察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全面推动佛冈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方向明确,未来可期。下一步,佛冈县检察院将以此次专题学习研讨为抓手,持续推动大数据法律监督、数字检察工作向纵深发展,更好服务佛冈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编辑:高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