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广丰:“三引领”打造党建品牌,促进党建与业务“相融共进”
时间:2022-07-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7月25日电(通讯员 周雅娜)今年以来,广丰区人民检察院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耕主责主业,紧扣“质量建设年”,以“深入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为总牵引,强化机关党建引领意识,在促进机关党建与检察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上进行了积极探索,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政治引领,将党的建设与筑牢政治忠诚、落实上级部署要求相结合。围绕大局主动加强学习谋划。通过党支部书记领学、党员讨论交流等方式带领党员逐步形成讲大局、钻业务、促履职的良好习惯和思维方式。围绕学习上级重要文件,结合本院工作实际和特色,自觉对接和服务社会大局,制定年度各项工作要点、合理分配重点任务,将上级部署落到实处。 服务大局找准履职着力点切入点。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大局谋划部署,在能动司法履职中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区院党组领导下,积极助力疫情防控,组织党员干警深入一线,配合社区、乡镇做好核酸检测和各卡口出入管理等工作,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抓好创文日常工作,成立创文工作应急小分队,深入包保小区积极参与环境整治和入户宣传工作;根据党建+幸福小区建设的要求,发动全部在职党员干警到社区报到,深入开展政法干警进网格全心全意办实事工作,助力社会综合治理。 

  创新引领,将党的建设与打造公益诉讼、未检特色品牌相结合。积极构建党建+公益诉讼特色品牌。结合广丰区域实际,围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等重点领域以及历史建筑等领域,积极打造公益诉讼特色品牌亮点工作。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选派优秀党员干警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与党政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对内加强公益诉讼与案管、刑检部门之间的配合,对外加强与环保、税务、国土等行政机关的协作沟通,凝聚共识,内外联动,营造良好的内外部环境;推进诉前检察建议宣告式送达,由以往将检察建议送至行政机关变为邀请行政机关来检察机关,利用公开听证、宣告送达,增强检察建议刚性,将法律监督触角向行政执法、综合治理等社会管理层面延伸,延伸触角,实现办案“三效合一”。 促进党建+未成年人检察业务深度融合。强化未检队伍建设,选拔业务能力出众、责任心强的青年党员干警从事未成年人检察业务,以党小组为单元组建办案团队,大大提升了队伍核心战斗力;积极促进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选派党员干部担任法治副校长,有重点、有计划、有针对性地提供符合师生和家长需求的优质法治教育产品;以监督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为契机,通过入职查询、强制报告等工作,充分运用检察职能服务平安校园、法治校园建设。 

  职能引领,将党的建设与队伍专业化建设相结合。以主题党日为载体促党建+队伍建设。全面探索推行“主题党日+”活动,以常态化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为平台,扩大主题党日选题范围,围绕检察工作重点、结合部门职能、区分不同主题,将党日活动与办案交流、经验分享、议案建言深度融合,推动政治、业务学习有机结合,党建、业务工作互为一体。坚持以党建引领检察改革攻坚,统筹推进各项改革任务高质量完成,扎实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数字检察”,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落到实处,以机关党建引领发展升级,坚定不移把党旗插在执法办案的第一线。 探索党建业务相融互促良性循环机制。积极探索优化党建业务融合考核评价标准,在年度检察人员考核评先工作中,做到党建与业务目标互为渗透,把考核干警的“德”和“绩”放在首要和突出位置。对普通干警的考核体现以德为先,同时重点考核履职尽责情况;对中层干部的考核实行一述双报,既述职又述廉、既报告业务工作情况又报告“一岗双责”落实情况,实现党建业务激励同步对接。 

[编辑: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