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石首:荆州市检察机关拉练检查活动进行时——第四站:石首市检察院
时间:2022-07-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7月25电(通讯员 刘娟)为全面掌握全市检察机关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情况,深入分析形势任务,研究部署工作措施,近日,荆州市检察机关拉练检查活动第四站来到石首市检察院。荆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余书金带领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部分内设机构负责人及各基层院检察长、分管院领导和相关人员参加本次拉练活动。 

  余书金一行参观了石首市检察院的亮点工作展示区、老干支部活动室、玉石察书屋、党组接待室、档案室等场所,听取了该院基本情况介绍,实地了解了该院基础设施建设、队伍建设以及检察文化建设等方面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全院干警大会上,石首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毛传杰从讲政治护稳定、优服务惠民生、调结构建机制、强监督提质效四个方面汇报了该院2022年上半年检察工作自评情况,并就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困难以及下半年工作打算作了汇报。大家还集体观看了该院拍摄的党建宣传片《党旗红辉映检察蓝》及特色亮点工作视频合集。 

  “目前为止,石首市院典型案例报送方面还没有突破,服务营商环境专项行动还没有见到实效,希望能够开动脑筋、拓宽思路,继续创新工作方法,争取早日在这两项工作上做出成绩。” 

  “石首市院报送的信息多是典型案事例的形式,有关工作经验、工作亮点、问题建议类的信息编报的比较少,总结提炼深度归纳的不够。” 

  “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建议多开检察官联席会议,这样有助于大家相互启发、相互解释、相互监督。” 

  随后,荆州市检察院各分管领导结合分管工作,分别对石首市检察院上半年工作进行了点评,同时对该院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要求。 

  荆州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何山权对石首市检察院2022年上半年工作进行综合点评。 

  “虽然目前石首市院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薄弱,但只要持之以恒地将谋发展的过程变成惠及干警的过程,变成与干警共享发展的过程,融机关发展于干警个人发展之中,一定会形成凝聚促进发展的磅礴力量,形成后发赶超的强大市场。” 

  何山权指出,石首市检察院的工作今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主要有六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注重凝聚人心,夯实抓工作的思想基础;二是注重改善环境,夯实抓工作的社会保障;三是注重愿景谋划,夯实抓工作的策略方法;四是注重转变作风,夯实抓工作的行动自觉;五是注重内部治理,夯实抓工作的体制机制;六是注重改革创新,夯实抓工作的品牌培育。 

  对于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何山权强调: 

  是要加大人才培养的力度。岗位练兵一定要从业务和综合两个条线协同推进,检察官最重要的品行在于口头表达、文字表达,不论是对老百姓释法说理还是在庭上指控犯罪都必须十分精准,同时还要将应用现行政策、党的法规、刑事政策相结合,提升个人表达的能力和水平。 

  要注重预算管理和预算申报。要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做到没预算不支出,有预算才支出,要在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上面加大力度,主动提升全市检察机关破解发展难题工作成效。要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保持预算执行进度,坚决做到时间过半、预算执行过半。 

  要加大质效短板弱项的整改,尤其是刑事检察短板的整改。目前石首市院刑事检察工作在全省排名43位,处于中等水平,如果想在年底取得一个好的成绩,就要从现在开始发力,抓好不捕率、不诉率、纠正漏捕漏诉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率等关键指标,把这项任务压紧压实到每一个员额检察官。 

  “非常感谢,市院组织开展这样一场全市检察机关拉练检查活动,给我们各基层院,特别是基层检察长提供了一次全面学习交流的机会,让我们更加直观感受到了与周边兄弟县市区院相比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充分认识到了我院在检察履职中的短板和弱项,也收获了许多在抓检察机关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好思路、好经验、好做法,更加坚定了石首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点评过后,毛传杰向荆州市检察院长期以来对石首检察工作的关心和关爱表示感谢。他表示,市院各位领导对石首各业务条线检察工作给予了全面的指导,精准指出了该院目前存在的问题不足,为下半年石首检察工作更高质量发展更是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指明了努力方向,也增强了前进动力、明确了具体目标。该院将全盘照收,虚心接受检查组提出的反馈意见,并充分消化学习,认真梳理部署,逐条制定提升整改举措,坚决抓好贯彻落实。 

  下一步,该院将紧紧围绕本年度荆州市检察院考核基层院检察工作实施细则,以此次拉练检查活动为契机,对标先进找差距,紧盯目标抓落实,突出抓好领导带头示范,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持之以恒做细日常监督、做深检察办案、做硬考核结账、做优检务管理、做强检察队伍,切实将本次活动的意见建议转化为石首检察工作提档升级的动力,奋力实现2022年石首检察工作全面争先创优,为重塑荆检辉煌贡献石首检察力量。 

[编辑: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