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黑龙江海伦:借力 “检察之声”打造“普法矩阵” 提升全民普法质量
时间:2022-07-25  作者:张景财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通讯员 张景财)为了贯彻落实“八五”普法精神,切实履行检察普法职能,讲好法治故事,传播法治好声音,提升“八五”普法宣传教育质量,年初以来,黑龙江省海伦市人民检察院全力打造检察“普法矩阵”,成立了《海伦检察之声》普法工作站,用更新的方法、更广的渠道、更深的载体闯出一片检察普法新天地。 

  着力打造检察普法大格局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全民“尊法、学法、守法、护法、用法”意识,提升新时代普法质量,海伦市人民检察院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坚持系统内普法与社会普法并重。海伦市人民检察院在履行好系统内普法责任的同时,积极承担面向社会的普法责任;坚持条块结合、密切协作,共同参与的普法工作机制,形成普法工作合力。该院经过与相关部门就落实《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精神,创新普法理念、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有效提升了全民普法工作质量。年初,院党组组织技术人员,承担、承办、运作成立了海伦市检察院《海伦检察之声》普法工作站。以检察院“检察之声”为主,吸收司法局、妇联、总工会、教育局、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成员单位,同时在全市25个社区设立了普法分部;在23个乡镇司法所设立了普法工作站;在5个具有代表性的非公企业设立了普法工作点。并与司法局、妇联、总工会、市场监督局、住建局、教育局、融媒体中心、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等8家成员单位共同制定普法联动工作机制,举全市之力谱写普法同频共振的“协奏曲”,使检察普法更精准更有效。推动普法工作实打实、接地气、见成效,有效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 

  着力赋予检察普法新内容 

  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海伦检察之声》普法工作站围绕社会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编排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短剧,技术人员按照重点选择执法司法实践中典型案例,通过法治讲堂、以案释法、送法进社区、进乡镇、进企业的形式,实现法治宣传和执法司法的良性互动,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实效和提升全民法律意识的良好社会效果。结合各个时期工作的时间节点,实时跟进普法内容。2022年在“三八妇女节”联合市妇联出台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机制,同时,检察院“检察之声”,创作了保护妇女权益短剧,海伦市北派二人转传承保护中心的演员用用传统北派独特二人转节目的形式将保护妇女儿童法律知识表演出来,激发全民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的热情,增强法律保护的感染力。为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护,进一步增强了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对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起到了推动作用。在“五一”劳动节,“检察之声”的技术人员会同市总工会、个体私营协会深入原野食品有限公司为员工进行法律知识讲座,检察人员以《劳动合同法》为题对员工进行了释法说理,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六一儿童节期间,“检察之声”普法工作站技术人员,会同市教育局、第六检察部检察官深入市实验小学创作了以小学生喜闻乐见的保护少年儿童权益儿歌童谣《法律保护下的童年》短剧,通过小学生现场表演形式,提高少年儿童普法质量,使未成年人教育保护效益最大化。为了更好的贯彻落实“八五”普法宣传,技术人员会同市司法局深入乡村、社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到目前,共同制作《养老诈骗》《赡养之维权》《公共利益不容侵犯》三部普法短视频并通过乡镇司法所、社区普法工作站群发,受众市民20万余人。然后通过与社区建立的微信群推出播放,不断提高普法工作的渗透力、影响力和覆盖面。 

    

  着力推动检察普法新成效 

  在普法中以检察院“检察之声”为支撑的基础上,把立足点放在推动“四大检察”业务上,使普法工作与开展“四大检察”业务有机结合,通过利用海伦检察之声这一平台,促进办案质量提升,到目前,办理邹某辉等合同诈骗案件10件18人,向海伦市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就属地的雷炎抗日壮举碑、雷炎烈士牺牲纪念地碑、雷炎烈士纪念广场进行有效管理和保护,不依法履行监管职责的行为制发检察建议1份,促使烈士纪念设施的修缮与维护,应修尽修,形成管理维护的长效机制,保障红色基因接续传承。增强法治文化的渗透力和影响力,实现法治建设与文明实践合拍共鸣。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