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信丰:“听证+普法”模式推动重点植物保护
时间:2022-07-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7月27日电(通讯员 黄真)近日,江西省信丰县检察院在案发地就吴某某、钟某某涉嫌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一案举行公开听证会,会议由信丰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管少忠主持,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安机关侦查人员、村民代表和值班律师共同参加。

  2021年农历5月,犯罪嫌疑人吴某某、钟某某约定:由钟某某采挖金毛狗,吴某某以4元每株的价格收购。次日,犯罪嫌疑人钟某某在未取得相关合法手续的情况下,擅自在山场采挖了2蔸“金狗毛”,第二天圩日(赶集日),犯罪嫌疑人钟某某携带其采挖的2蔸“金狗毛”,以每株4元的价格卖给了犯罪嫌疑人吴某某。后吴某某又将收购的“金狗毛”以每株10元、6元、5元不等的价格贩卖给他人。

  听证会上,信丰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蓝兰浪向参会人员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并就犯罪嫌疑人拟作不起诉决定的法律依据和理由进行全面阐述,侦查机关办案人员对案件相关情况进行了补充说明,两名犯罪嫌疑人表示对自己的违法行为真诚悔过,将引以为戒,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听证员在充分了解案情、听取检察机关意见后,就听证事项进行了闭门评议,最后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对两名犯罪嫌疑人的处理意见,并现场对两名犯罪嫌疑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告诫二人要增强法律意识,不要因为贪图蝇头小利,而触及法律底线。

  听证会后,检察官为案发地群众介绍了检察机关公开听证的目的和意义,并以案释法,讲解了野生植物保护相关法律知识,希望大家以案为鉴,吸取教训,树立法治意识。让现场群众“零距离”感受到法律的庄严性和震慑力,达到“办理一案,教育一方”的目的,真正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此次听证会,信丰县检察院充分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采用公开听证的方式扩大法治教育面。下一步,信丰县检察院将深入推进公开听证工作常态化,以看得见听得到的形式,使案件得到公开公正处理,增强了司法公开的监督实效,真正推动检察监督从“不被理解”到“获得认可”,由“单打独斗”向“群策群力”转变。 

[编辑: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