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监利:退伍老兵的感谢信——生活又有了盼头
时间:2022-08-01  作者:张妍妍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8月1日电(通讯员 张妍妍)“感谢党和政府,感谢检察官的帮助,让我这个退伍老军人感受到了司法的温度,我们家今后的生活又有了盼头。”在检察官的办公室抽屉里,珍藏着一封特殊的来信,这封信来自于一名年近八十岁的退伍老兵老杨。

  事情要从2018年9月说起,老杨因犯故意伤害罪被法院判处管制十个月。他认为法院“判决错误”,自己属于正当防卫,不属于犯罪,不应被追究刑事责任,这个判决结果让他难以接受。于是,在2018年至2020年期间,老杨向上级法院提出了上诉,被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又向公安机关控告原被告人寻衅滋事罪,公安机关经过审查认为没有犯罪事实,决定不予立案,且经过刑事复议和复核。由于始终不服法院判决结果,自2018年起,老杨开始反复上访。

  “越是难办的信访积案,越要以‘如我在诉’的态度办好,找准症结,释法说理,解开当事人的心结。”在了解申诉人的基本情况和申诉内容后,根据监利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谢波指示,该院立即成立了以分管副检察长为组长的矛盾化解专班,针对该案具体情况制定了矛盾化解方案,开展全面调查和调解工作。

  围绕案件事实和证据,检察机关对原案进行了全面审查,通过调取原案相关卷宗、当面听取申诉人的理由和意见,承办检察官认为原裁判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适用法律正确、量刑适当,法院判决结果并无不当。

  2021年3月3月,检察官在接访室里接待了老杨。“检察官,我对判决结果不服......”申诉人老杨愤愤不平地道。在耐心听完了老杨的陈述,了解到他对涉诉问题的认知后,检察官将法理与情理并重,在客观公正讲法释法的基础上,对老杨进行情理上的疏解和劝导,使其信服检察机关审查决定,感受到检察工作的温度,真正放下心理包袱。

  面对检察官真诚清晰的解释,老杨垂下双眼,陷入短暂的思索。老杨的心里还有什么顾虑?检察官决定带案下乡,前往老杨家乡展开调查。

  随后,副检察长带领工作专班驱车来到一百多公里之外的老杨家乡。此次到访让老杨感到意外,在随后的沟通过程中,工作专班得知老杨是一位年近八旬的退伍老兵,儿子是肢体残疾,儿媳长年患病不能劳动,一家人住在一间危房里,生活的船舶只给了这一家人一只断桨。从老杨家里出来,工作专班一行又走访了社区,联系乡政府,核实了老杨家庭情况。

  心病还要心药医。找准问题症结后,监利市检察院主动联系协调市直部门和乡政府,纵横多向联动,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给退伍老兵老杨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解决好老杨的“急难困愁”。

  在检察机关的协调推动下,当地乡政府和市民政局在调查后认定老杨之子确属残疾,符合低保条件,为其申报审批办理了低保,使其有了必要的生活保障;经过勘查确定申诉人的住房确属危房后,根据监利市人民检察院的建议,当地乡政府为老杨提供了困难补助金,以解决其危房的修缮问题。在检察机关的推动协调下,退伍老兵老杨和一家人的生活有了大大改善。

  2021年10月13日,矛盾化解专班一行来到柘木乡政府召开了一场简易听证会。“通过此次公开听证会,我憋在心里这么多年的不解、委屈和怨气都释放了。我承诺,信访到此结束!”说这话的时候,78岁的退伍老兵老杨哽咽了。 干警的奔波、检察机关的作为、部门和乡镇的支持、工作的实效,让老杨及其家人看在眼里暖在心头,自愿签署了息诉罢访协议书。

  临走前,老杨和他的老伴激动地拉住干警的手,邀请干警们到家里去做客。“生活要向前看,能够解开您心里的结,我们也很高兴。希望您一家人以后能安安心心地过生活,这就是我们检察机关的最大心愿。”检察官婉拒了邀约,紧紧地回握住老杨夫妇的手。随后几天,老杨和家人再次来到监利市人民检察院,专门送上了感谢信。

  “感谢信里的一句一言,是对检察机关工作成效的最好反映,也成为检察干警努力工作、为民服务的动力。”分管副检察长表示,通过找准症结释法说理,帮助退伍老兵老杨改善生活困境,使其彻底解开心结,既能理解法律的威严,又能感受司法的温度。

  [编辑:高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