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绍兴越城:上门公开听证,“零距离”说法解惑
时间:2022-08-02  作者:张晶 陈媛媛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浙江82日电(通讯员 张晶 陈媛媛)“下面我们就李某刑事申诉一案召开公开听证会……”近日,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检察院副检察长章丹来到鉴湖街道王家葑村党群服务中心,主持召开一场公开听证会。
  申诉人李大妈是一起诈骗案的被害人。2020年底,李大妈想要办理农村养老保险,但超过了法定退休年龄,心急的她轻信了“花钱走通关系就能代办养老保险”的谎言,把自己辛苦攒下的养老钱交给了骗子。
  骗局很快败露,胡某虚构身份,骗取包括李大妈在内的多名被害人钱款共计12万元。最终,胡某因犯诈骗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十个月。
  但是,李大妈对判决结果并不认同。她认为诈骗数额认定错误,且胡某在案发后分文未退,未获得其谅解,法院量刑畸轻,于是向越城区检察院提出申诉。
  为有效化解矛盾,考虑到李大妈身体状况不佳、行动不便,该院决定在李大妈家门口召开一场公开听证会,并邀请人大代表、镇村干部参与听证。
  听证会上,章丹介绍了案件的基本情况,充分听取了李大妈的意见,并重点围绕诈骗数额认定、定罪量刑的法律程序及依据等问题,就李大妈对于裁判结果的疑问逐一进行释法说理,“从犯罪事实、犯罪情节及被告人认罪态度等多方面综合考量,法院量刑并无不当。”听证员经评议一致同意检察机关的意见,并对李大妈进行耐心疏导劝解。李大妈当场表示息诉服判。
  此外,在前期接访中,越城区检察院检察官了解到李大妈身体不佳,需要常年服药,且案发后未获得任何退赔,生活捉襟见肘。该院审查后认为,李大妈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遂依法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听证会上,检察官现场向李大妈发放了司法救助金。
  与此同时,该院在与该区社会保险事业管理服务中心沟通后,得知李大妈符合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申办条件,于是联合其所在村委会帮助其办理养老保险,真正解决了她的后顾之忧。
  听证会结束后,检察官在该村开展反诈宣传,帮助老年人树立识骗防骗意识,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编辑:高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