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福建泰宁:精准防范养老诈骗
时间:2022-08-02  作者:杨明月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福建8月2日电(通讯员 杨明月)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为提高广大群众对专项行动的知晓率,增强参与打击养老诈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帮助老年人提高识骗防骗能力。泰宁县检察院多措并举,有针对性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掀起防范养老诈骗热潮。

  织密“保护网”

  通过制作原创演绎情景剧、小视频,以老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识破骗子的百变骗局。另一方面通过播放LED滚动屏、悬挂横幅标语、制作防范养老诈骗公益广告等宣传形式,提醒广大老年人一定要注意保护个人隐私,不要相信高利诱惑,遇到可疑人员应加强防范及时报警,织密识骗防骗“保护网”。

  加固“金钟罩”

  根据老年人生活线路,主动到公园、广场、菜市场门口,通过“点对点”宣传方式,提醒老年人群体面对陌生人提供“养老服务”、销售“养老产品”等方式发放赠品、免费体检的情况时要有警惕之心,提醒广大老年群体莫要贪小便宜吃大亏,叮嘱他们不要接听陌生来电,不要将个人资料、身份证、银行卡等借给他人使用。第一时间为养老钱加固“金钟罩”。

  提升“免疫力”

  依托送法进乡村、送法进校园等宣传活动,将防范养老诈骗宣传工作与其相融合。通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贴近家庭、社会生活的常见养老诈骗案例,为广大群众揭露假借养老名义实施诈骗违法犯罪行为的常见形式和新发特点,提供切实可行的小窍门,帮助老年人提升识骗防骗“免疫力”。

  自活动开展以来,共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展示展板80余次,粘贴海报50余张,制作横幅13条,公益广告2个,拍摄原创视频宣传片3个,现场提供法律咨询180余人次。

  下一步,泰宁县检察院将积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坚持惩治犯罪与宣传防范一体推进,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编辑:高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