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婺源:公益诉讼为散装食品筑牢安全防线
时间:2022-08-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8月8日电(通讯员 李晓鹏)为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婺源县人民检察院近期开展了“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活动”,调查走访了城区和乡镇20多家商超,发现存在无证经营、食品经营许可证过期、不规范经营散装食品等情形,可能造成消费者权益受损。婺源县人民检察院及时启动公益诉讼程序,向相关主管部门和乡镇政府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履职。期间,婺源县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就辖区散装食品安全隐患与蚺城街道办事处、紫阳镇人民政府等多个部门进行商讨座谈,听取人民监督员、被监督行政机关意见建议,并公开送达检察建议,形成整治共识。

  人民监督员卢细林对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他认为食品安全关系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婺源县散装食品问题还存在一些监管不到位的问题,要加强监管,降低食品安全风险。检察机关制发建议对加强食品安全宣传,提高群众食品安全辨别能力,营造群众参与共治的食品安全环境,助推婺源县食品安全起到积极作用。

  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案件办理过程中邀请人民监督员全程参与监督,包括检察建议的研究提出和督促落实,人民监督员从纯粹意义上的“监督”转变为实质意义上的“参与”,不仅有利于检察机关及时获取信息,反馈情况,解决问题,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公众利益,也更能够增强人民监督员的参与感,最大限度形成公益保护合力,让人民群众切切实实感受“看得见”、“摸得着”的公平正义。下一步,婺源县人民检察院将持续跟进整改情况,切实筑牢食品安全防线,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编辑: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