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玉山:“廉洁办案监督卡”“亲”“清”护航营商环境
时间:2022-08-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8月8日电(通讯员 黄碧伟)“您好,这是我们的廉洁办案监督卡,在案件办理期间或者案件办结后,您可以随时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并将廉洁办案监督意见邮寄或直接送达我们,我们承诺对您反映的信息进行严格保密,对您反映的各类情况进行认真核查并尽快书面回复!”日前,玉山县人民检察院“四瓣花”工作室检务督察岗检察干警依据《玉山县人民检察院涉企案件廉洁办案监督卡管理办法》向已经办结的涉企案件当事人发放《廉洁办案监督卡》。

  今年是江西省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年,为加强对检察人员办理涉企案件办案活动的监督,促进公正廉洁司法,玉山县人民检察院推行涉企案件廉洁办案监督卡制度,实行“一案一卡”,从诉讼一开始就主动接受案件当事人的监督。

  案件当事人监督什么?怎么监督?《廉洁办案监督卡》列明了7条主要监督事项,分别有向当事人索要财物,或者向案件当事人违规收费;案件承办人与案件当事人有法定应当回避而不回避情形的;为当事人推荐、介绍诉讼代理人、辩护人、或者为律师、中介组织介绍案件,要求、建议或者暗示当事人更换符合代理条件的律师;接受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请客送礼或者其他利益;向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借款、租借房屋,借用交通工具、通讯工具或者其他物品;在委托评估、拍卖、鉴定等活动中徇私舞弊,与相关中介组织和人员恶意串通、弄虚作假、违规操作等行为;以及其他违反廉洁办案规定的行为。只要证据确凿,当事人都可以通过邮寄、直接送达的方式,或按照监督卡上提供的举报电话予以反馈。截止目前,玉山县人民检察院对已办结涉企案件全部完成监督回访。

  “检察官作风好坏,办案是否廉洁,当事人最有发言权。廉洁办案监督卡制度有利于促进办案人员依法履行职责,加强检察官队伍廉洁自律建设,同时,也使涉企案件当事人能对个案进行全程监督,确保司法公正廉洁,维护公平正义,切实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小小一张廉洁办案监督卡,畅通了企业及相关人员监督的渠道,实现了将“民”“企”监督贯穿于司法办案的各环节。

  “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我们企业对检察院工作要求、对公正司法的期待越来越高,”玉山县人民检察院检务督察岗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涉企案件进入检察环节开始,《廉洁办案监督卡》使得检务督察的监督无时不在、无处不在,让我们检察办案人员时刻绷紧纪律弦,确保廉洁、公正司法,也让我们不断优化服务,提升司法公信力,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编辑: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