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广丰:广丰区检察院联合八部门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
时间:2022-08-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8月12日电(通讯员 王鑫)近日,广丰区检察院与广丰区司法局、广丰区财政局等八个部门会签《上饶市广丰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工作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工作办法》),标志着广丰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正式成立。 

  《工作办法》规定,广丰区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承担对第三方机制的宏观指导、具体管理等职责,确保第三方机制依法、有序、规范运行。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建立联席会议机制,以联席会议形式协调议定重大事项,推动管委会有效履职尽责。第三方机制管委会下设办公室作为常设机构,负责承担第三方机制管委会的日常工作。 

  下一步,广丰区检察院将依托第三方机制平台,把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作为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在案件办理、合规审查过程中,切实找准案件背后反映的行业监管漏洞和社会治理问题,促进从个案合规提升为行业合规,真正做到选好“案”、搭好“台”、立好“规”、督促“改”、促进“治”、提升“效”,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据介绍,涉案企业合规是指检察机关对于办理的涉企刑事案件,在依法做出不批准逮捕、不起诉决定或者提出轻缓量刑建议的同时,督促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落实合规整改,促进企业合规守法经营,预防和减少企业违法犯罪。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是检察机关在办理涉企犯罪案件时,对符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适用条件的,交由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选任组成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对涉案企业的合规承诺进行调查、评估、监督和考察,考察结果作为检察机关依法处理案件的重要参考。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对保障企业合规经营,促进企业、行业规范健康发展,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编辑: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