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河北平山:让公平正义可触可感——平山县人民检察院对拟不起诉案件召开公开听证会
时间:2022-08-15  作者:韩晓悦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河北8月15日电(通讯员 韩晓悦)为深入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切实深化检务公开,增强检察机关办案透明度和公信力,近日,平山县人民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政协委员、特约检察员参加听证会,平山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牛文国主持,对杜某某盗窃案拟相对不起诉进行了公开听证。

  

  听证会上主持人向参会人员介绍了杜某某盗窃案的基本情况,并就杜某某拟作相对不起诉决定的法律依据和理由进行了详细阐述,听证人员对案件程序、犯罪事实、处理建议等问题进行提问,最后听证人员结合案件事实、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等方面充分发表了个人意见。听证人员经过讨论认为:杜某某盗窃女友钱物,社会危害性较小,且盗窃数额较少,杜某某认罪、悔罪,取得被害人谅解,可以认定为情节轻微;另外杜某某与被害人王某某虽然不属于法律规定的家庭成员或近亲属,但是二人相处已到谈婚论嫁阶段,案发后不久二人领取结婚证,综上,听证人员一致同意平山县人民检察院的拟不起诉意见,并对检察机关规范严谨的办案理念,主动接受监督的态度和对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的保障表示高度认可。

  平山县人民检察院始终把公开听证作为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治理、提升检察公信力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平山县检察院将继续坚持增强办案公开性和透明度,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赢公信,持续落实以听证方式审查案件的工作要求,健全检察权运行外部制约机制,做到应听证尽听证,助力检察办案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