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沙市:开启“线上跑道”,实现办案“零距离”
时间:2022-08-16  作者:胡佳蓓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8月16日电(通讯员 胡佳蓓)“政法业务协同办案平台太方便了,我们不用再往返送案卷和文书,省时又省力,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了!”公安机关办案民警高兴地说到。近日,沙市区检察院通过政法业务协同办案平台成功受理了一起公安机关移送起诉的刑事案件。不同于以往线下受理,只需通过该平台便可完成从公安机关到检察机关的流转传输,该案也是荆州市检察机关首件通过政法业务协同办案平台受理的案件。

  该平台不同于以往线下“跑腿”的收送案流程,从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到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再到法院审理,均可借助该平台在线上受理,实现案件在政法系统内部网上业务协同。公安机关在平台上点击“移送”将案件材料信息传送至检察机关,检察机关案管部门工作人员在检察业务应用系统协同互联模块内点击“接收并创建案件”,对卷宗材料进行审核后,无需进行二次扫描便可完成电子卷宗和文书信息的流转,再通过自动分案系统将案件分发至承办检察官,快速进入案件审查流程。
  政法业务协同办案平台的上线运行,大大节省了干警线下“跑腿”时间,从“面对面”到“键对键”,只需通过线上“一键移送”即可完成业务办理,有效打破了政法系统内各单位数据壁垒,高效实现“业务协同、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切实提升了司法机关办案效率。
  为保障平台上线运行,沙市区检察院积极学习领会各项要求部署,安排业务骨干参与学习培训,明确权限配置和案件流转要求,确保系统功能权限齐全,案件流转顺畅高效。
  下一步,沙市区检察院将持续探索政法业务协同办案平台的综合运用,加强与政法各单位的沟通协调,及时反馈问题、解决问题,不断优化办案操作程序,充分发挥平台效能,努力跑出办案“加速度”。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