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德兴:德兴市检察院驻村书记为孤寡老人支起一口“暖心灶”
时间:2022-08-17  作者:徐渊金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8月17日电(通讯员程鸿昊 徐渊金)“余书记,你真是好人,以后我在屋里做饭,就不会那么晒了,感谢你、也感谢检察院的关心。”这是江西省德兴市张村乡界田均湖村孤寡老人黄有根看到崭新的灶具后说出的一番话。
  据了解,均湖村是界田村委会下辖的一个自然村。8月15日上午,由于天气炎热,德兴市检察院驻村书记余烜按照往常的习惯,都要下村走访了解基层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在均湖村的走访中,余烜发现黄有根在家门口摆弄柴火,正准备在外露天用铁锅烧饭。虽然在驻村工作期间,余烜已掌握黄有根是均湖村的边缘易致贫户,年近花甲,孤身一人,因患高血压、严重痛风不能干重体力活,收入目前能够满足个人生活等情况,且持续关注他的生产生活收入情况。但由于走访村庄和户数较多,余烜从未在临近饭点时到过黄有根家。
  细聊之后,余烜了解到黄有根因为单身缘故,家中无厨房和灶台,无论严寒酷暑,都在家门口支柴火煮饭烧菜。看到黄有根在烈日下汗流浃背炒菜的样子,余烜心里不是滋味,毕竟是年近六十岁的孤寡老人。“这么热的天,你快别在太阳下做饭了,可别中暑了。”余烜赶忙对黄有根说道。
  为了解决黄有根的烧饭问题,余烜当即决定,自掏腰包为黄有根支起一口“暖心灶”。他当天下午忙完工作后,连夜进城花费700余元钱购买了电磁炉、不粘锅等灶具和油盐酱醋等生活物资。考虑到近期天气炎热,余烜还购买了防暑降温等药品。
  8月16日一大早,余烜便将灶具、物资和防暑药品送到黄有根家中。看着新支起的灶具和防暑药品,一向沉默寡言的黄有根激动的握着余烜的手说出了上述那番话。看着黄有根脸上的笑容和眼神中的幸福感,余烜心里十分欣慰。
  服务乡村振兴是当前检察机关的一项重要工作,德兴市检察院始终把乡村振兴的各项工作抓细抓实,真正为民办实事、做好事,全面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群众事、无小事,只有走近他们身边,才能知道他们真的需要些什么。”这是德兴市检察院乡村振兴驻村书记余烜常与其他驻村工作队队员念叨的一句话。

  [编辑:高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