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内蒙古额尔古纳:相对不起诉,让失足大学生再圆大学梦!
时间:2022-08-18  作者:喻晓静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内蒙古8月18日电(通讯员 喻晓静)“姐姐,这是我的录取通知书,我考上大学了。”近日,小王(化名)带着大学录取通知书和鲜花走进额尔古纳市检察院,与检察官分享他的喜悦。

  案情回顾:2021年1月,当时为某大学大一学生的小王,经朋友介绍做了一次出租银行卡的“兼职”。出租两张银行卡一周可以获得1000元的报酬,小王便新办了两张银行卡交给了朋友。这两张银行卡被用于电信网络诈骗的支付结算,诈骗分子使用这两张银行卡收取诈骗钱款共计30余万元。小王出租银行卡的行为构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小王所在大学在得知其涉嫌刑事犯罪后,对其进行了劝退。

  2021年6月,额尔古纳市检察院受理该案后,对小王进行了社会调查,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召开了听证会,考虑到小王为大一学生,尚未完全进入社会,缺乏社会经验和辩别力、判断力,导致触犯法律,且本次属于初犯、偶犯,具有自首、认罪认罚等从轻、减轻情节,最终,检察院对小王作出了相对不起诉处理。

  在检察院和学校的帮助下,小王选择重回高三复读,经过一年的努力学习,小王今年以优异的成绩顺利被一所本科院校录取,再圆大学梦。

  一直以来,额尔古纳市检察院在办案工作中始终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各种严重经济犯罪、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从重打击,对犯罪较轻的、初犯、未成年犯以及属于人民内部矛盾引发的犯罪等依法从宽处理,让司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编辑:高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