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监利:剑指生猪屠宰市场黑恶势力,检察建议推动行业清源
时间:2022-08-18  作者:张妍妍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8月18日电(通讯员 张妍妍)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在审查一起涉黑案时,监利市人民检察院办案检察官发现某镇生猪屠宰市场被“地下稽查队”长期垄断的黑幕。为推动溯源治理,该院通过走访调研、深入研讨、检委会讨论,最终制发检察建议,并紧密跟踪相关职能部门整改落实情况形成综合治理合力,有力发挥了检察建议的刚性,切实维护了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2021年11月,一摞厚厚的案卷摆在了监利市检察院办案检察官的办公桌上——这是备受关注的龚某某、刘某某等14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等罪一案,其中一宗龚某某等人涉嫌寻衅滋事案引起了办案组高度关注。

  2009年,龚某某借原监利县某镇食品公司改制之机,买断了该镇生猪定点屠宰场的经营权。为进一步垄断屠宰市场,龚某某安排多名手下人员组成“地下稽查队”,对村居菜市场开展巡逻稽查,对私屠乱宰、没有缴费的屠夫采取没收猪肉、“罚款”等方式进行处罚,一旦屠夫缴费到位,则私盖检疫章,且不出具票据。部分屠夫因为经营利润低,改从外乡镇购进猪肉回村售卖,龚某某仍指使手下人员强行收取“管理费”。相关主管部门监管缺位,不仅使有安全隐患的猪肉流向市场,也使龚某某等人在屠宰市场建立起“黑秩序”,长期从事违法犯罪活动,令当地猪肉价格非正常上涨,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为进一步解决涉生猪屠宰、流通市场领域历史顽章固疾,防止问题猪肉流入市场,办案组先后走访了乡镇政府、监利市商务局、监利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反馈案件办理情况及发现的行业领域突出问题。在走访调查中,办案组了解到现动物卫生监督职能已由商务部门划分到农业农村部门行使,且某镇屠宰场、兽医站已取消设置,该镇居民的食用猪肉统一由其他政府定点乡镇提供。

  2022年5月24日,在深入走访调查、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针对在办理龚某某、刘某某等14人涉黑案中发现的行业监管漏洞隐患,监利市检察院向该市农业农村局制发检察建议。

  检察建议指出,该局在屠宰市场管理中主要存在两个问题:一是没有严格执行“定点屠宰”政策,二是兽医检疫部门没有履行生猪检疫职责。针对这些问题,监利市人民检察院建议该局切实扛起监管部门主体责任,充实基层兽医检疫力量配备,提高生猪肉品检验检疫技术水平;加强对生猪屠宰场的监管,以及对生猪屠宰行业从业人员的普法宣传;加大对内部管理违纪及屠宰市场经营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重视有组织犯罪预防和治理,强化线索移送反馈等。

  对于检察建议中提到的问题和建议,监利市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开展生猪定点屠宰检疫工作“回头看”,巩固生猪定点屠宰企业清理整顿成果,防止私屠乱宰现象死灰复燃;同时,该局重点落实官方兽医派驻制度,负责监督企业开展“非疫”自检,对屠宰的生猪实施宰前检查、宰后检疫,严禁不合格肉品流入市场。此外,该局还开展了畜牧兽医发展中心、农业综合执法大队集中整顿整训活动,强化教育培训,改进工作作风,将检察建议每一点落到实处。截至目前,该市畜牧兽医发展中心已拉黑2台在检疫过程中违规调运生猪的车辆,向市农业综合执法大队移交涉嫌违规调运线索5起33辆,已结案4起。

  2022年7月20日,监利市农业农村局函复监利市检察院整改落实情况。“检察建议给我们明确准确指出了问题,督促我们巩固清理整顿成果,加强屠宰检疫监督力度,合力确保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肉’。”该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责任人说。

  [编辑:高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