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广东清城:持续强化能动履职 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
时间:2022-08-19  作者:刘景舒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广东8月19日电(通讯员 刘景舒)今年以来,清城区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紧紧围绕全国检察长(扩大)会议,全省、全市检察工作会议各项部署要求,以“质量建设年”“强政治 转作风”百日专项活动为抓手持续强化能动履职。

  充分运用自行补充侦查,强化能动履职有力度

  切实转变司法理念,依法积极开展自行补充侦查工作,推动自行补充侦查从轻微刑事犯罪向重大、复杂案件扩展。2022年以来,在捕诉环节提前介入案件33件,开展自行补充侦查5件次,进行走访调查、现场复核10次,调取书证41份。尤其在涉安全生产领域犯罪中,将自行补充侦查的实效贯穿在打击犯罪、线索排查、检察建议全过程。如办理花城五金铸造公司“6.3”较大坍塌事故、广东精美特种型材有限公司“4.3”爆炸等案件中,通过询问证人、调取书证、现场复查等途径,补充完善证据体系,共成功追诉漏犯1人,准确界定责任人员4人,改变定性1人,着力提升办案质效。

  创新建立预警分析机制,提升办案质效有高度

  建立撤回起诉、无罪判决案件预警分析机制。针对检察机关起诉后法检两家对法律适用有争议、刑事司法政策调整后对入罪标准有影响的案件,通过法检联席会议、组织检察官交叉阅卷等方式,重新对案件进行“复盘”,在现有证据基础上对法律适用问题进行深入研判,多角度考虑案件定性,通过补充侦查、类案检索等方式准确界定案件性质,对1件法院建议撤回起诉的非法经营案件变更起诉,获法院支持。

  检察官联席会商常态化,内部融合机制有深度

  建立常态化案件会商机制,实行检察官联席会议周会制,着力构建“上下统筹管理、同级横向协作、内部互相融合”的刑事检察一体化工作新格局。第一检察部利用每周四晚上时间,统一召开检察官联席会议,规范案件请示、审批制度,完善法律文书制作,围绕刑事检察案件数据进行会商研判,以“周会制”确保检察官联席会议运行畅通,构建常态化案件会商机制,切实增加内部协作融合的深度。

  今年共开展集中研讨6次,学习指导性案例2批,并就捕后轻缓刑案件进行专项评查,共筛查3年以来捕后轻缓刑案件共136件,分析存在3大类9项问题,通过建立捕后轻缓刑案件跟踪提示单、规范量刑建议等方式,制定解决方案,切实扭转工作被动局面。

  检察牵头促进亲子学法,培育特色品牌有亮度

  清城检察始终将品牌建设贯穿检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为切实做好青少年犯罪预防工作,我院未检办在《家庭教育促进法》颁布后,积极创新思维,主导开展“亲子齐学法 检察伴成长”系列活动,并将此作为创新工作项目抓实抓好抓出成效,打造成为全院亮点品牌。

  在全区范围内举办“清城检察杯”亲子学法知识竞赛,备受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办案中制发《督促监护令》督促家长学法守法,重视家庭教育;联合多部门探索家长存在严重不负责任的线索转移机制,共同对特定家长跟踪教育;与区妇联联手制定个性化方案,开展教育行为矫正、亲子关系改善工作;开展知识讲座,引导广大家长主动学习家庭教育知识和相关法律知识;引导涉案未成年人家长积极参加各种公益亲子活动;拍摄亲子学法系列微视频,推送给每个孩子、每个家庭,掀起亲子学法热潮。

  [编辑:高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