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广东清城:司法救助“及时雨”润军属暖军心
时间:2022-08-19  作者:唐春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广东8月19日电(通讯员 唐春梅)“司法救助款已收到,感谢检察机关的关心帮助,感谢感谢……” 近日,收到清城区人民检察院转账发放的2万元司法救助金后,司法救助申请人、退伍军人老莫给检察官发来这样一条信息表达感谢之情。

   乘船侧翻,退伍军人中年痛失爱子

   50岁的退伍军人老莫原本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他与妻子老何儿女双全,儿子已参加工作,女儿学习成绩优秀。2017年7月,一场交通事故改变了这个家庭的命运,其儿子小莫乘坐原审被告人林某某驾驶的船只在北江河发生侧翻沉没,导致小莫溺水死亡。该案造成老莫的家庭失去了主要家庭经济支柱,并对夫妻二人造成了沉重的打击。被告人林某某犯交通肇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其中附带民事判决赔偿老莫夫妇55万余元,但被告人林某某没有赔偿能力至今没有赔偿,老莫夫妻二人无法通过诉讼获得赔偿,家庭生活陷入困难。 

  坚强振作,克服病痛打工照顾妻女

  清城区检察院控申办案组在办理老莫不服法判申诉一案的过程中了解到他的情况,依职权启动司法救助程序,主动告知老莫可以向检察机关提出司法救助申请,并积极指导他提交相关申请材料。接收材料后,检察官为及时、准确核明情况,立即向档案室调阅卷宗了解案情,并到老莫家中及其户籍所在地村委会等实地调查核实其家庭情况。在走访调查中,检察官了解到,该案的发生导致老莫夫妻二人身心受到沉重打击,夫妻二人很长一段时间都无法正常工作、生活,特别是其妻子老何至今不能从悲痛中走出来,经常生病就医。老莫在部队服役期间落下的腰椎病根也经常复发,先后做了几次手术,几乎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目前走路仍有困难。为了照顾妻女,老莫只能强忍悲痛振作起来,来到清新区一家鞋厂打工当厨师维持生计,同时照顾生病的妻子和供女儿念大学,生活捉襟见肘。 

  主动作为,司法救助送关怀

  经过调查核实,承办检察官认为老莫夫妇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于是指导其完善相关证明材料,作出对老莫夫妇给予2万元司法救助款的决定。8月11日,清城区检察院以银行转账的方式快速将司法救助金发放到老莫的银行账户中,检察官鼓励老莫继续坚强振作,照顾好妻女,好好生活下去,老莫收到救助款后发来信息表达感谢之情。清城区检察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对刑事被害人及其家属体现司法关怀,通过司法救助使被害人及其家属得到一定的心理慰藉,为申请人解决燃眉之急,用检察温暖化解社会矛盾,在司法为民中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高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