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广丰:首届听证员聘任仪式举行:听证员“持证上岗”
时间:2022-08-19  作者:王州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8月19日电(通讯员 王州)2022年8月17日,上饶市广丰区人民检察院举办首届听证员聘任仪式,为来自社会各界的50名听证员颁发聘书,并纳入检察听证员库。区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严毅出席会议并讲话,其他院领导、全体检察干警参加会议。

  此次听证员聘任坚持优中选优原则,分别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以及各行业中选拔,邀请其对检察机关的司法办案进行监督。

  聘任仪式上,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郑明伟宣读了听证员聘任决定。随后,院领导为听证员颁发聘任书。听证员代表刘昭然做了表态发言,表示今后将秉持客观公正立场,结合自身专业领域知识,积极履职尽责,参与到检察听证工作中来。

  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严毅对受聘听证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向大家长期以来对广丰检察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广丰区检察院高度重视检察听证工作,不断深化制度落实,以听证助推检察工作透明化、公开化。就如何更好地开展检察听证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要充分认识检察听证的重要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履职自觉性,站在促进提升国家治理效能的高度,切实提高做好听证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心;

  二是要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大胆履职,从自己作为普通公民、行业代表、中立第三方角度去看待问题、发表意见。不仅要“听”,更要做到“证”,为检察机关提供良好的意见和建议;

  三是要通过亲身参与检察听证,积极协助检察机关开展以案释法,助推矛盾化解。继续通过不同的渠道了解、关心和支持广丰检察工作,广泛传递检察好声音,让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深入直接地了解、感知检察工作。

  仪式结束后,第三检察部组织听证员召开业务培训会,集体观看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听证工作的宣传片,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第三检察部主任夏裕旺领学了《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上饶市广丰区人民检察院听证员库建设管理办法》,带领听证员全方位、多角度了解检察工作职能、办理理念和发展历程,深入了解了检察听证案件范围、程序、规则、履职、监督等。听证员们纷纷表示,今后会认真学习听证规范,正确履行职责,为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工作贡献力量。

  [编辑:高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