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玉山:联合开展“消”字号抗(抑)菌制剂非法添加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回头看活动
时间:2022-08-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8月22日电(通讯员 程漫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将“消”字号抗(抑)菌制剂非法添加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监督效果落到实处,近日,玉山县检察院联合县卫健委开展“消”字号抗(抑)菌制剂非法添加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回头看活动,特邀“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工作志愿者参与。  

  “消”字号产品是具有卫生批号的消毒产品的统称,一些生产企业为追求经济利益,在其中非法添加化学药物现象屡见不鲜。抗(抑)菌制剂违规添加禁用物质不仅容易引发过敏反应、导致耐药菌株产生、影响水盐代谢等一系列副作用,更严重危害婴幼儿身体发育及人身健康。为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玉山县检察院在开展专项活动中对辖区内零售药店销售“消”字号抗(抑)菌制剂情况开展全面排查,发现个别药店在售含有特比萘芬违禁添加物的乳膏,该乳膏为高检院挂牌督办涉及的相关产品。部分药店“消”字号产品未设置专区摆放,未设置醒目标志。玉山县检察院就此召开简易听证会并向相关行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建议督促整改。

  相关部门在收到检察建议后,通过现场检查、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整改通知书、发放宣传资料和不定期监督检查等方式进一步规范“消”字号产品的市场秩序。为保障整改效果,联合检查组一行人先后检查了辖区内部分药店,并督促药店经营者提高责任意识、合规意识,确保药品质量安全,严格按照规范销售药品。经走访调查发现,药店经营者已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整改。

  下一步,玉山县检察院将与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加强食药品管理,同时积极邀请“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工作志愿者参与监督,保障老百姓用药安全和人身健康,共同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编辑: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