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信州:剑指雪糕刺客 ,规范市场经营
时间:2022-08-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8月22日(通讯员:洪建)雪糕刺客:是指隐藏在冰柜里,看着其貌不扬,当你结账会给出致命一击的高价雪糕。今年夏天城区持续高温,雪糕产品也迎来了销售旺季。雪糕刺客的频繁出没,使得消费者稍有不慎,就被“刺”上一刀。

  2022年7月1日,《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正式实施,为充分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江西省上饶市信州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开展了商品明码标价专项监督活动,干警在走访中发现辖区内部分雪糕经营者未依规对雪糕明码标价、公开标示价格,该行为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同时也不利于营造诚实守信的市场消费环境。

  近日,本院第三检察部针对辖区内部分雪糕产品未明码标价的问题召开了听证会。会上,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根据自身经历对雪糕刺客、无标价商品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大家一致认为商品明码标价是公平交易的前提,通过加大宣传、加强指导、分区标价等方式落实明码标价,不仅可以有效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同时也体现了经营者的契约精神,有利于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故加强商品明码标价的监管确有必要。

  本院下一步将督促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履职,采取相关措施规范经营者明码标价行为,依法履行自身主体责任,充分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切实维护信州区消费市场价格秩序。

  法律速递:

  《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第五条第一款、第二款:经营者销售、收购商品和提供服务时,应当按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规定明码标价。明码标价应当根据商品和服务、行业、区域等特点,做到真实准确、货签对位、标识醒目。

  第六条第一款:经营者应当以显著方式进行明码标价,明确标示价格所对应的商品或者服务。经营者根据不同交易条件实行不同价格的,应当标明交易条件以及与其对应的价格。

[编辑: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