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玉山:“上门”听证让心结“就地解决”
时间:2022-08-29  作者:徐惟航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8月29日电(通讯员  徐惟航) “太感谢你们大家了,你们不仅对我们进行了释法说理,还解决了我的烦心事,我终于可以睡个好觉了。”古稀老翁曾某某握着检察官的手说道。 

  曾某某与曾某因砍伐林木发生纠纷,导致曾某某轻微伤,曾某某认为此事历经几个月未得到妥善处理,故向我院信访。为彻底解开信访人曾某某的心结,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考虑到信访人年岁已高,近日,我院到横街镇斧市村村委会召开曾某某信访事项上门听证会。听证会由县检察院党组成员、第三检察部主任王学英主持,邀请横街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汪文鑫、横街派出所所长叶蕾和横街司法所所长巫群燕担任听证员。 

  听证会上,曾某某阐述了信访理由、依据和请求,原案承办公安民警阐述了原案处理情况并对信访人提出的案件疑点依次作答。听证员根据听证的事实、证据发表了对案件的处理意见并进行讨论,最终形成听证评议意见,会上宣布了听证评议意见及理由。 

  考虑到此次纠纷是发生在亲友之间,为促进和睦,缓解叔侄之间紧张关系,力争案结事了人和。检察官在听证会解开信访人“法结”后,又联合听证员组织当事人进行调解,让双方当事人坐下来,各抒己见,敞开心扉。员额检察官和听证员从法、理、情的角度耐心地对信访双方当事人进行释法说理,解开双方“心结”,最终曾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愿意赔偿曾某某,双方达成了和解。 

  小案件凝聚大民心,本次信访事项上门听证,是我院贯彻落实最高检“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的重要举措,切实做到“检察服务零距离”,真正是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温度,提升群众对检察机关工作的满意度和认同度。 

   

  [编辑:高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