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石首:做好“订单式”服务,打好石首检察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时间:2022-08-29  作者:吴文静 杨平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8月29日电(通讯员 吴文静 杨平)“检察机关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来抓,积极主动作为,依法能动履职,取得了积极成效。”近日,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在调研石首市检察院上半年工作时,对该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2021年以来,石首市检察院始终精准聚焦企业司法需求,全方位拓展服务途径,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面临的“急难愁盼”问题,打出了一套漂亮的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强化机制建设 着力加强优化营商环境组织保障

  “十条措施中的第三条,立足于减少企业诉累;第四条旨在最大限度追赃挽损,保障企业合法财产,条条措施都是检察机关真正从企业角度出发,自我加压的体现,件件都是惠企帮企的好事、实事。”在石首市检察院6月28日组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主题开放日活动中,参加活动的企业代表纷纷对该院出台的《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点赞。

  专项活动开展以来,该院党组高度重视,出台系列文件,将工作责任层层传导压实。同时注重优化涉市场主体司法办案服务机制,畅通涉营商案件受理“绿色通道”,建立快速受理机制,明确涉营商案件“一案一研判”工作要求,跑出涉营商案件办理加速度。

  该院还聘请10名企业家代表担任特约法治监督员,全面听取对检察机关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意见建议,对提出意见照单全收,一一销号。

  立足监督职能 着力打通营商环境“中梗阻”

  “之前老是被盗,财产损失不说,主要是还影响了生产进度,对企业发展十分不利,检察建议发出后,园区内巡逻的警察多了起来,摄像头也实现了全覆盖、无盲区覆盖,我们再也不担心被盗啦。”石首市工业园区某企业负责人激动地说道。

  在办理一起涉企盗窃案过程中,该院深挖盗窃案反映出的工业园区警力配备不足,安防设施配置不到位,企业警觉性不强,缺少必要防护措施等问题,并据此向市公安局制发检察建议书,推动市公安局进一步强化警力配置,优化安防设施,强化安全宣讲,工业园区企业财产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该院始终立足检察监督职能,在办案中服务、在服务中办案,深耕细作、持之以恒,为优化营商环境作出积极贡献。去年以来,共批准逮捕侵害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犯罪20件42人,提起公诉44件155人。对于涉营商案件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积极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依法不批准逮捕8件10人,不起诉12件38人。

  同时,该院积极践行双赢多赢共赢司法理念,在办案过程中,注重兼顾企业发展经营。在办理某食品公司食品安全监管行政公益诉讼案时,持续跟进监督,鼓励企业开展技术改造,通过验收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推动企业生产步入正轨,让企业在感受到法律严肃性的同时也能感受到法律温情。

  做优服务保障 着力打造惠企便企“完整闭环”

  “感谢检察机关主动上门问计问需,采取有效监督措施,最终成功帮助我们企业追回历时已久的1400余万元的执行款项,让企业能够渡过难关,继续发展经营。”近日,湖北金利丰纺织制衣有限公司负责人专程来到石首市检察院,感谢该院为企业追回了执行款项,解决燃眉之急。

  如何更好回应企业期盼,当好服务企业发展“店小二”,打造惠企便企“完整闭环”,该院始终积极主动探索,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与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和“检察为企办实事”结合起来,组织检察干警定期走访企业开展“十问十帮”。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毛传杰在走访湖北金利丰纺织制衣有限公司时,得知该企业存在执行款项未到位的困难,该院迅速从帮助企业解决切实需求入手,与法院共商执行难问题,推动款项迅速执行到位,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护航企业发展。

  针对走访中企业提出的知识产权保护、企业信誉恢复、合同债权纠纷、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及执行难等方面的问题需求,该院选取11名业务骨干组建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顾问团,与全市未聘请法律顾问的中小微企业实行结对共建,为企业在决策咨询、法律意见、法律宣讲、“法治体检”等方面提供贴心服务。今年来,该院干警共实地走访企业80余次,针对性开展“订单式”法律宣讲活动10场,帮助企业解决各类实际问题30余件。

  探索涉案企业合规改革 着力推动涉案企业长效发展

  “检察机关在履职过程中,没有止步于“办案”,而是于细微之处为我们企业发展着想,不仅帮助我们排除了风险隐患,又帮助我们建立规范化制度,让企业发展行稳致远。”某物业公司负责人对企业整改前后的变化感触颇深。

  数月前,该物业公司因涉嫌串通投标罪主动申请合规整改,经检察建议,该公司聘用律师担任总经理领导下的法务顾问开展全面的经营法律风险评估,从改善公司治理结构入手进行合规整改,取得一定成效。上半年,该公司在稳就业人数的前提下,上缴税收总额比去年同比增长67%。

  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是检察机关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助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改革和创新举措。为切实抓好落实,石首市检察院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推动出台《石首市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召开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动员部署会,建立第三方机制管理委员会,与市工商联建立沟通联系协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凝聚优化营商环境最大合力。办结检察建议模式合规案件1件,1件合规考察模式案件正在办理过程中。

  “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是我们检察机关的一项重要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下一步,石首市检察院将进一步加强检企双方的良性互动,聚焦企业实际诉求,为企业提供订单式、精细化检察服务,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全力为企业平稳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毛传杰说道。

  [编辑:高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