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福建泰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在泰宁县开展生态司法工作调研
时间:2022-08-30  作者:吴艳琴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福建8月30日电(通讯员 吴艳琴)根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安排,为了监督推进生态司法工作,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廖丽青率调研组一行深入泰宁县调研并实地视察生态司法保护相关情况,实地查看了生态修复暨社区矫正实践基地、生态保护教育警示基地,三明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邱良植、泰宁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江玉兴、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文婷陪同调研。 

  泰宁作为旅游城市,生态环境资源保护是重中之重。近年来泰宁县检察院立足工作实际,积极响应当地党委政府“旅游兴县”的战略部署,立足“生态检察、绿色司法”,认真落实上级院的“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生态检察模式,通过打击保护、修复补偿和源头治理措施,不断完善跨部门生态检察监督机制,延伸监督触角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为建设“旅游旺、城市美、文化兴、生态优、百姓富”的新泰宁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通过积极探索涉林刑事案件“补植复绿”工作,与县林业局等单位合作在朱口镇宝盖岩山场建立“补植复绿”基地,完成补植复绿面积30亩。积极探索从森林延伸到水流、土地等领域的生态司法保护和修复模式。 

  在实地查看过程中,调研组一致肯定泰宁县检察机关在严惩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探索恢复性司法机制及源头保护生态环境上所取得成绩。同时,希望泰宁县检察机关继续做好检察监督和公益诉讼工作,依法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活动,发挥公益诉讼作用督促相关部门更好履行保护生态环境的职能,切实发挥好检察机关在生态环境保护中的重要作用。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