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监利:监利市检察院举行涉案企业合规考察启动仪式
时间:2022-08-30  作者:何正腾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8月30日电(通讯员 何正腾)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推动企业依法守规经营,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根据最高检、省、市检察院部署要求,监利市检察院积极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8月23日,该院举行首例涉案企业合规考察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举行前,为深入了解涉案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荆州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邹享安、荆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许文成、监利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工商联主席高峰、监利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谢波等及第三方评估组一行走访了涉案企业。

  启动仪式由监利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陈振才主持。荆州市工商联副主席、荆州市民营经济发展促进会会长、新力大风车现代农业科技公司董事长陈学林、荆州市民营经济发展促进会秘书长、湖北五环会计事务有限公司董事长、会计师章伟舟、监利市审计局副局长王文霞组成第三方评估组。

  启动仪式上,谢波检察长介绍了监利市检察院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所做的具体工作,阐述了检察机关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的重大意义,并对后期考察工作具体落实提了要求。

  荆州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许文成对监利市检察院率先启动涉案企业合规考察表示了肯定,并回顾了两级院为启动涉案企业合规考察工作作出的巨大努力,期待参会各方凝心聚力,把首例涉案企业合规考察做成模版。

  随后,监利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方监管委员会办公室、第三方监管人三方代表签署了《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管考察三方协议书》。

  第二检察部主任何正腾介绍了企业的社会调查评估情况、案件基本情况。

  “我们一定积极配合,认真地在专家们的指导下做好合规整改工作,感谢检察机关给企业和我个人的机会。”涉案企业负责人详细汇报了该企业提出的合规整改方案,并对做好合规整改工作进行了表态。

  随后,第三方评估组成员对涉案企业提交的合规计划进行了评议,并结合案情、企业基本情况等对合规计划的针对性、可行性、可操作性进行了提问,并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和建议。

  监利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工商联主席高峰表示:“非常高兴地看到检察院的扎实工作、不懈努力,让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能在监利落地,这对挽救企业、服务地方经济健康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涉案企业要放下包袱,认真整改,加强学习,吸取教训,让企业健康发展。”

  “检察机关、工商联积极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是要挽救企业,挽救值得挽救的企业,我们要做到真评估、真合规、真整改,让企业以此为契机,向现代企业转型,依法依规经营,把企业做大做强,发挥龙头作用,带动整个行业进步。”荆州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邹享安总结道。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