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玉山:发挥支持起诉职能,帮助农民工追回拖欠7年的薪酬
时间:2022-08-31  作者:邱地珊 罗宓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8月31日电(通讯员 邱地珊 罗宓)2500天,7年时间,对任何人来说都无比漫长。7年前的老吴正值壮年,靠接零工养家糊口,7年后的他两鬓已多了许多白发。讨薪的这七年老吴来说太难熬了。

  “检察官,我想放弃了。做了这么多年工,不仅前期垫付的钱没有收回,合同承诺的工钱更是一分都没有拿到,就连老板的名字都没有搞清楚.......”历经七年艰难讨薪路,老吴此时已是筋疲力尽,万念俱灰。

  “老吴,别放弃!要相信检察机关。我们还在努力寻找,相信很快就会有结果。”检察官一边坚定地鼓励着老吴,一边大量查阅相关案例,思考着如何确定老板的身份信息。

   2015年6月,老吴从郑某手上承包了某景区的部分水电安装劳务,双方约定验收合格后,一次性结算工资。后该项目失败停工,老吴得知后多次打电话催讨,对方不是推脱就是无人接听留给老吴的仅有协议上的签名和电话。无奈之下,老吴选择起诉,却因协议上的签名过于潦草无法辨认而确定不了被告,最终也无法立案七年漫漫讨薪路,老吴举步维艰。“七年了,想到一起打工的兄弟,我没有一天能睡得安稳”,屡次碰壁,让本就经济困难、文化水平低、诉讼能力弱的老吴更加心灰意冷。

  2022年1月,老吴了解到检察机关的民事支持起诉职能并来到了玉山县检察院求助。经初步审查,检察官认为老吴的情况符合支持起诉条件,并第一时间受理了此案。

  本案的被告到底是谁?这是目前最迫切要解决的问题。一个七年前还未实名注册的电话号码,一个笔误的签名,难以确定被告身份。“检察官,真的太难了,我找了他七年都没有找到”,说起这七年的经历,老吴转过身用满是老茧的手抹了抹眼角。

  检察官重新梳理了案件脉络,积极引导老吴收集证据,为诉讼主张提供相应材料。另一方面,辗转各地寻找线索,并得到了上级检察机关的高度重视,通过多方协调沟通,借助公安机关、通讯公司协助调查,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检察官在海量的数据对比中找到了对方的身份信息。 2022年3月,检察官作为支持起诉人,出席了吴某诉郑某劳务合同纠纷案。庭上,当事人围绕已经完成工作量等争议焦点进行了激烈争辩,双方各执一词,互不退让。庭后,检察官从民法典、举证责任、人情事理等角度耐心细致地向双方当事人释法说理。在多方共同努力下,终于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老吴也当场收到了拖欠长达七年之久的薪酬。他颤抖地点开页面,几次确认自己收到的工钱,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说“七年了,我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也可以面对和我一起抡锤搬砖的兄弟了,检察机关的这份情谊我将永远铭记在心”。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要把人民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提供有力法律保障。办好民生案、做好民生事,是民事检察工作的根本。检察机关依法发挥民事支持起诉职能,充分保障进城务工人员、未成年人、老年人、残障人士等诉讼困难群体的权益,将支持起诉与司法救助无缝对接,依法救助弱势群体,传递检察温情,让人民群众从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