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洪湖:助力“控辍保学”,共同守护“少年的你”
时间:2022-09-02  作者:宋梦融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9月2日电(通讯员 宋梦融)『跟踪帮教,收到录取通知书』

  “谢谢检察官姐姐,我收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我一定会好好学习,努力生活”,17岁的小张激动地说。

  在办理一起寻衅滋事案过程中,承办检察官发现犯罪嫌疑人小张(化名)是一名高二学生,因一时冲动将他人打伤。经过小张家属及被害人家属多次沟通,被害人对小张表示谅解,小张也愿意真诚悔罪,认罪认罚。之后,洪湖市人民检察院对小张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在考察期间,小张表示希望能重返学校学习,努力改过自新,参加高考。于是,承办检察官与其所在学校、教育部门多次沟通,学校重新接纳小张。为了进一步加强跟踪帮教,促使小张重返社会,该院联合市关工委、市未保中心等部门多次与小张交心谈心,向小张宣讲法律知识,畅谈人生理想。小张最终顺利通过考验期,并收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 

                                

                                                                心理帮扶,鼓励开始新生活

  今年6月,在办理一起未成年人被性侵害案件过程中,承办检察官了解到年仅14岁的被害人小芳(化名)因受侵害严重影响学习和生活,甚至出现自残现象,不愿继续上学。承办检察官立即联系专业心理咨询师,多次对小芳进行心理疏导,与小芳和其父母多次沟通交流,化解小芳的心结,告诉其犯罪分子已经被法律严惩,教会其通过学习努力成长,迎接新生活。同时,该院还为小芳争取司法救助资金,帮助其尽快走出阴影。今天是新学期的第一天,小芳也顺利走入学校,迎来新的学期。

                                                                联合协作,助力重返校园

  “谢谢各位,把孩子交给你们我非常放心,我一定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出来,履行自已的职责!”王某哭着说道。

  今年年初,在办理一起贩卖毒品案件过程中,承办检察官了解到犯罪嫌疑人卢某某、王某系一对夫妻,共同抚养一名八岁的女儿小兰(化名),如其二人服刑,将会发生女儿无人监管的情形。于是,承办检察官立即联系市未保中心,告知这一情况。市未保中心高度重视,并决定由卢某某、王某委托市未保中心对小兰进行临时监护。之后,洪湖市人民检察院与市未保中心、市法院、市司法局通过多次实地走访、交流座谈,最终为小兰联系到一所留守儿童托管学校,并带小兰及其母亲参观了学校的基础设施,与学校老师深入沟通交流,帮助小兰重返校园。

                          ▲检察官宋梦融(左三)与司法局、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的同志带领小兰及其母亲参观学校的基础设施

  新的学期开始了,我们将继续加强协作,共同努力,不放弃每一个孩子,愿所有的小孩都能在教室里开心学习,在蓝天下快乐成长!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