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德兴:督促铜矿处置修复被损害生态环境收效斐然
时间:2022-09-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9月6日电(通讯员 王凡)近日,经过德兴市人民检察院、上饶市德兴生态环境局、德兴铜矿的共同努力,德兴铜矿体现国有企业的担当和社会责任感,主动花费1300余万元修复了危险废物倾倒地,使昔日危废倾倒地变成了今日矿山打卡点。
    2018年上半年,犯罪嫌疑人金某、曾谋违反法律规定,将400余吨含有毒物质的工业垃圾直接倾倒在德兴铜矿的生活垃圾填埋场,至案发时已有16个月,上述400余吨含有毒物质的工业垃圾仍未处置,社会公共利益一直处于持续侵害的状态中。
    德兴市检察院依职权获取线索后,考虑到两嫌疑人处于羁押阶段,无法处置危废物并修复环境的客观情况,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第二十五条第四款、《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第五十条等规定,向上饶市德兴生态环境局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建议该局代为处置和修复。在了解到上饶市德兴生态环境局代为处置和修复的实际困难后,该院主动和德兴市环保局一起到德兴铜矿召开座谈会,商讨处置危险废物一事。经过多次沟通协调,德兴铜矿展现国有企业的主动担当,努力维护好社会公共利益,最终决定出资处置和修复受损害的生态环境。经过有关部门的勘察、设计和施工,历时两年多,最终将含有毒物质的工业垃圾填埋场变成了如今生机盎然、鸟语花香的旅游休闲打卡点。
[编辑: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