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福建泰宁:泰宁县检察院督促多部门开展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消防安全实地检查活动
时间:2022-09-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福建9月8日电(通讯员 吴艳琴)根据《关于在文物和文化遗产领域开展消防安全专项监督活动的实施方案》,为切实加强文物消防安全管理,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辖区内文物消防安全。近日,泰宁县文旅局、县消防救援支队组成文物消防安全联合检查组,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尚书第消防安全及周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开展了专项检查,泰宁县检察院派员现场监督 

  实地查看中,联合检查组重点对文物消防安全责任制度是否落实、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好有效、电器线路敷设是否符合要求、微型消防站是否建设规范、消防水源供给等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实地查看后,检察人员与联合检查组召开座谈会,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人员当场进行了反馈和指导,要求细化整改措施,尽快完成整改,切实排除隐患。同时,要求管理人员加强单位消防安全监管与宣传培训力度,深刻吸取火灾事故教训,高度重视博物馆及文物古建筑消防安全工作,确保消防安全措施落实到位,切实消除各类火灾隐患。 

  下一步,联合检查组将前往各个乡镇,对乡镇文物保护单位开展一次检查,特别是木质文物保护单位,针对发现的火灾隐患,由检察院制发《检察建议书》,督促火灾隐患整改,对不履职履责、不作为、作为不到位的单位和人员依法提起公益诉讼。力求通过三个月的专项整治,有效地督促泰宁县文物保护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日常消防安全管理,不断提升文物单位火灾防控能力,为县内文物、遗址的长久保存营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编辑: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