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浙江越城:假“掮客”,真诈骗!此类骗局需警惕!
时间:2022-09-13  作者:张婵洁、董丹妮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浙江9月13日电(通讯员 张婵洁、董丹妮)“我不太懂法律,也是一时糊涂,只想着我儿子能尽快被放出来”,爱子心切的邵某某不仅没有积极帮助儿子小邵正确认识自身的行为,反而想通过“找关系”逃避法律的制裁,结果被不法分子骗走11万元。

  近日,由越城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苗某某充当“司法掮客”诈骗案一审获判,被告人苗某某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

  2019年,邵某某的儿子小邵因涉嫌刑事犯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邵某某听到这个消息后就慌了神,不懂法律,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后来打听到自己的远房亲戚苗某某可能有“关系”可以办理取保候审,就马上前往其家中。苗某某了解情况后,表示需要花钱疏通“关系”。邵某某没有多想,分两次给苗某某共计11万元。之后,他就一直等消息却迟迟没有结果,直至小邵被判刑,才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后苗某某被公安机关抓获。

  审查起诉阶段,苗某某坚称没有诈骗,是通过中间人王某某疏通“关系”,办理取保候审以及后续判无罪的事宜,收到的11万元也是用于请客吃饭和送礼。

  为了弄清事实真相,检察官结合其详细描述中间人王某某的户籍、年龄以及双方见面地点等信息,进一步明确后续侦查方向,查清中间人是否真实存在。后公安机关筛查了近20个“王某某”让苗某某进行辨认,均不是其所说的中间人,并带其至所称的见面地点某快餐店进行辨认,也未找到该快餐店。

  结合补充侦查的新证据以及前期已取得的其他证据,检察官认为苗某某的辩解不符合常理,其通过虚构中间人王某某,进而骗取邵某某的信任使其陷入错误认识,骗得11万元。考虑到苗某某拒不认罪,可能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且存在一定社会危险性,该院依法对其作出逮捕决定。

  2022年7月19日,经过对案件的全面审查,该院依法提起公诉。法院审理阶段,在大量证据面前,苗某某最终退赃,获得被害人谅解,并当庭认罪,后法院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检察官在此提醒: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司法公正不容侵犯,不存在所谓“找关系”就可以减轻或逃避法律制裁的途径。如果遇到上述案件中的情况,切莫因相信不法分子的说辞而走上歧途,进而陷入骗局。

  [编辑:高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