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河北保定:防范养老诈骗 检察官在您身边
时间:2022-09-13  作者:翟艺诺 曹艺萌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河北9月13日电(通讯员 翟艺诺 曹艺萌)为有效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行为,提高老年人的防诈骗意识,9月5日,竞秀区检察院薪火宣讲团走进同心广场,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人人参与,家家受益”专项活动。

  

  活动中,检察干警在广场健身区、娱乐区等老年人聚集的地方,集中向老人们介绍了生活中常见的几种诈骗套路,提供虚假养老服务、投资虚假养老项目、销售虚假养老产品、虚假代办养老保险等诈骗手段。并结合以上养老诈骗犯罪的特点,通过讲述真实的典型诈骗案例,揭开了养老诈骗的层层面纱,将诈骗分子惯用伎俩、套路公布于众。

   

  宣讲团干警在活动进行中提醒老年人在面对各类诈骗骗术前,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时刻谨记“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不贪图便宜、警惕“各种讲座”、不要轻易泄露个人信息、不要轻易动钱、端正保健理念”这六点防骗要点,其次也要相信儿女的劝告,防止冲动决策,正式交易时最好要有家人子女陪同。最后检察干警建议在日常交易中,一定要向商家索取并妥善保管好发票及相关消费凭证,确保出现纠纷时,有足够的证据支持自己维权。如遇可疑情况,可及时拨打报警电话,或寻求检察机关的帮助,防止不必要的财产损失。

   

  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手册400余份,并在现场亲切的解答老人们提出的各种疑虑,加强了老年人的警惕心理,提升了预防诈骗的自我保护意识,受到了老年群众的广泛好评。下一步,竞秀区检察院将紧扣上级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加强监管,做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发动工作,提升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和维权意识,保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