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上饶:上饶市检察院“检爱同行—法治进乡村”暨“法治心育进千校”巡讲活动进行时
时间:2022-09-14  作者:胡海虹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9月14日电(通讯员 胡海虹)为深入贯彻最高检、省检察院关于开展“检爱同行--法治进乡村”和“法治心育进千校”巡讲活动的重要工作部署,进一步强化对乡村地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提升乡村地区学生及教职员工法治意识,9月7日至9月9日,上饶市人民检察院携手上饶市律师协会女律师工作委员会、江西帝经律师事务所、民盟上饶市委会法律支部、省心理协会心理咨询师分别到铅山县鹅湖镇傍罗小学、三清山风景名胜区西坑中心小学、高铁新区张家小学集中开展了为期三天的“检爱同行——法治进乡村”暨“法治心育进千校”系列巡讲活动,为学校师生、家长带去了一场场全方位、多角度的“法治盛宴”,为学生们开启了有趣的心理之旅。
  傍罗小学、西坑中心小学和张家小学均系位于辖区交界的“十四五”省定乡村振兴重点扶贫村,为助力乡村小学心理和法治教育,巡讲团采取“律师讲授法治课+心理咨询师开展团辅课+检察官讲授校园安全”“三课”同步开讲的宣讲模式,进一步强化乡村未成年人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增强保护主体责任意识,形成乡村地区未成年保护合力。
  活动中,朝气蓬勃的年轻律师们重点围绕预防性侵害、预防校园欺凌、预防毒品犯罪、安全自护教育等方面为学生讲授生动的法治课。
  专业的心理咨询师翁丽华采用带领孩子们一起做游戏的方式对学生开展了有趣的团体辅导课,课堂气氛活跃,操场上回荡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
  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干警以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为切入点,向学校老师重点解读了教职工入职查询制度和强制报告制度,并结合司法实践,以案释法,详细阐述了不履行强制报告制度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呼吁教师主动承担起未成年犯罪预防及权益保护职责,助力学校营造安全温馨的育人环境。
  下一步,上饶市检察院将继续砥砺前行,履行司法职责,与社会各界共同筑牢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守护墙。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