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安陆:代表风采 | 省人大代表吴富梅:根植一方沃土 情系一方百姓
时间:2022-09-15  作者:安剑 肖季红 周碧云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9月14日电(通讯员 安剑 肖季红 周碧云)从事农业工作26年,凭着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和执着,以炽热的情怀关注民生,始终忠实履行一个农业工作者为农民谋幸福、为乡村谋振兴的初心使命,又坚定践行一个人大代表为民办事、替民发声的神圣职责,她,就是湖北省人大代表、安陆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总农艺师吴富梅。

  履职尽责  作出最大的努力 

  农业工作 “苦”、“累”、“难”,但吴富梅一直坚定一个信念:只要在这个岗位上干一天,就应该勇于担当,履职尽责。 

  1996年,从踏入安陆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那一天起,吴富梅就与农业结下了不解之缘。当时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承担着全市的农技推广和维护粮食安全的重要职责,她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植物保护和植物检疫两大艰苦岗位。这一干,就是26年。 

  上班伊始,她一边虚心向专家请教,一边自费购买植保业务书籍20多册、查阅上千册资料,做读书笔记近10万字。边学习边实践,逐步成为业务上的行家里手。先后主持水稻病虫综合防治对比展示试验示范项目5项,推广水稻主要病虫害组合用药技术、科技入户项目病虫防治新技术、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应用技术、水稻高产创建项目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等农业技术4项,协助完成年均培训农民2000余人。 

  当选人大代表后,她深知代表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唯有及时反映群众的所急所盼所愁所想,保护群众的切身利益,才能不负人民所托。她经常深入街头小巷、田间地头,一边宣传植保知识,一边走访调研,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收集社情民意,确保每次会议提交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惠民生的建议。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面对农村这片沃土,她时常陷入沉思:农业基层科技人才待遇低,招不来、留不住、上不去,将直接影响乡村振兴的顺利推进。为此,她提出了《关于提高基层农业科技和技术推广人员待遇的建议》。呼吁解决乡村振兴的人才问题,要"柔性引才",通过政策倾斜,吸引一批有情怀有担当的年轻人走向“乡村振兴”大业一线。建议很快引起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的关注和办理。 

  水资源配置是重大的民生工程。针对群众反映的安陆、云梦、孝昌、孝感城区等地干旱缺水的问题,2020年,她提出《关于将安陆、云梦、孝昌及孝感城区列入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二期规划的建议》,引起省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列为重点办理建议。时任省政府副省长万勇亲自督办落实。 

  担任人大代表以来,吴富梅先后提出关于加强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职能、兜实兜牢市县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三保”等建议28条,其中领衔建议有7件,涉及农业、水利、交通、扶贫、财政等多领域,有多条建议受到省领导及省直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心系乡土  燃烧最旺的激情 

  吴富梅出生在农村,有着深厚的乡土情结。也正是这样朴实的土地情怀,养成了她土地一样朴实的性格:只有付出,才有可能收获。面对农业这份极富挑战性的工作,她唯恐辜负组织重托,始终把勤勉做事、高效成事当成座右铭,鞭策和激励自己,满怀激情投身工作。 

  在“最美农技员”周小贺殉职以后,安陆市以吴富梅为骨干组建了“小贺服务队”,常年奔走在村间湾落、田间地头,开展农业技术服务。年均服务植物检疫种子经营户160家、监测农作物种子160万斤,每年发布病虫情报15期,测报准确率均在95%以上。推广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技术,病虫害绿色防控面积达90万亩以上。 

  近年来,中央每年一号文件都出台解决 “三农”问题的利好政策。为把文件精神宣传贯彻到实处,吴富梅和村干部一道,走村串户,召开村民大会、入户交流、座谈、发放宣传单,面对面地向群众宣讲党的支农惠农政策,充分调动和发挥农民生产积极性。把田间地头作为开展农技知识宣传的主战场,为群众开展农业生产“把脉支招”。每年组织农技人员100余人次,入户指导2000余次;举办农技培训30余场次,培训农民4000余人次;对1000多个作物田块进行虫情病害普查,指导农户累计防治面积70余万亩。累计发放农业科技实用书籍1.5万册,技术资料5万余份,为农业生产提供了最直接、最有效的科技支撑。为引导农民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种植结构,还开展了免费赠送马铃薯种薯、粳稻优质良种、超级稻良种等活动,深受群众好评。 

  为民解忧  付出最真的情怀 

  心系百姓,情暖群众。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吴富梅深深地懂得百姓的艰辛。她始终告诫自己,在能力范围之内要为群众多做事、多服务。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步伐的不断加快,出行也成了难题。为解决这一问题,吴富梅在多次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关于增加广东、北京高速列车在安陆停靠的建议》,引起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的高度重视,专门向国铁申请,自2021年6月25日起增加广州、上海方向列车在安陆西停靠,极大地方便了旅客出行。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她不畏风险、迎难而上,深入红石社区开展全覆盖走访排查。共走访1264户4000多人,排查外地和武汉返乡人员406人,确保红石社区无一例新冠确诊和疑似病例。与此同时,她和队友还承担着社区 1200多户居民每天的生活物资配送工作,面对每天几百袋的物资,她们毫无怨言,风雨无阻。 

  吴富梅经常到贫困户家中走访、宣传政策、了解他们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需求。现年53岁的居民朱德芬长期身体不适,无劳动力。吴富梅帮助其儿子联系打工岗位,支持她养鸡,使其脱贫。现年69岁的居民程厚启和妻子均患肺病,无劳动力,儿子患障碍。吴富梅主动帮其办理低保、养老,落实残疾、地力补贴,鼓励其发展养猪产业,使该户如期实现脱贫。与此同时,她包保的喻礼保、朱晏林等贫困户,在她的精准帮扶下,也全都脱贫。 

  吴富梅家庭并不富裕,爱人没有固定工作,可疫情发生后,她却第一时间向安陆市慈善会捐款3000元,支持防疫。她说:“疫情面前,我责无旁贷。” 

  植根沃土,利惠民生。这些年来,吴富梅凭着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和对人民群众最深沉的爱,赢得了百姓的爱戴。她多次受邀前往安陆市人民检察院参加活动,并对该院以检察履职增进民生福祉等相关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当听到群众感激的话语,看到群众满意的眼神,她心中总会涌起一股人大代表的成就感和自豪感,同时也更坚定了为党和政府分忧、为百姓解愁的信心和决心。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