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玉山:大数据赋能社区矫正检察精准监
时间:2022-09-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9月19日电(通讯员 陈桂英)“‘玉山微检察-社区矫正’平台高效便捷,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可以充分发挥线上监督模式,有效防范社区矫正对象脱漏管现象发生。”受邀参与社区矫正巡回检察的人民监督员说。

  “玉山微检察-社区矫正”平台部署于玉山检察微信公众号,依托于微信庞大的用户群体和强大的社交功能,界面简洁、操作简单,不同信息化熟悉程度的用户均可自如使用。它涵盖了日常检察、谈话教育、司法报备、情况反映、奖惩公示、定位抽检、矫正对象管理等模块,服务对象包括检察官、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和社区矫正对象。检察官可以在平台日常检察、谈话教育、司法报备、情况反映、奖惩公示、定位抽检等模块进行信息管理和数据分析,全面掌握社区矫正对象的基本情况及社区矫正工作情况;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可通过“司法报备”、“奖惩公示”模块及时报备社区矫正对象信息变更及奖惩情况;社区矫正对象通过该平台人脸识别后可在线定位打卡、接受学习和谈话教育,也可通过“情况反映”模块举报社区矫正工作人员违法违规行为。

  该平台为检察官、社区矫正对象、社区矫正工作人员提供了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渠道,加强了三方之间的沟通交流,将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工作变被动为主动,从事后监督转变为事前监督、事中监督,推动由人力治理、经验治理向智能治理、精准治理的全面升级,形成智慧社矫检察工作新格局。

  2021年党中央印发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特别指出“要加强检察机关信息化、智能化建设,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推进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司法行政机关等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下一步我院将持续开展智慧检务工程建设,深入推进大数据技术应用,为人民群众不断提供优质高效的法治产品和检察产品。

[编辑: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