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广信:采取四大举措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
时间:2022-09-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9月20日电(通讯员 蔡中华)今年以来,广信区检察院为打造一流法治营商环境,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采取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任务落实。年初召开打造一流法治营环境工作部署会,制定专项工作方案,成立以党组书记、检察长乐小敏为组长,分管副检察长黄瑜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抽调七名精干人员组成工作专班,负责综合协调、文件材料及信息宣传等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开会,对落实情况和存在问题进行定期分析研判,提升工作质效。现已编写打造一流法治营商环境简报12期,市委政法委主编《上饶市政法机关打造一流法治营商环境故事会》采用我院的撰写的《三名股东的“感恩”》,社会效果良好。 

  开展集中宣传,营造优化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我院安排员额检察官共18人与各乡镇商会进行挂点联系,定期走访商会及所属企业,宣传检察职能,提供精准检察服务。副检察长黄瑜带队走访上饶百年世家有限公司、上饶昌盛汽修等企业,向企业发放“至全区企业家的一封信”,开展“送法进企业.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活动,让企业家们充分感受广信区检察机关打造一流法治营商环境的信心与决心。目前已走访企业50余家,到相关企业进行了解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结合检察职能开展政策宣讲、满意度测评等工作,听取企业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开展了“防范非法集资、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答疑、在微信公众号上布防骗指南等形式进行普法,发放资料1000余份、解答现场咨询100余次,收集意见建议12条。 

  创新履职方法,全力打造一流法治营商环境。建立涉企案件贴标签制度,在案件受理环节进行审查,发现涉及企业的案件在检察机关业务应用系统中标注,并建立台账,案管部门在移交案件时告知承办检察官要适用打造一流法治营商环境的刑事司法政策。今年以来共受理涉企案件15件,均建议台账,加快办理进度,努力让企业感受到司法的温度。主动依职对涉及民营企业案件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8件,改变强制措施2件4人。建立检察机关执法司法行为社会监督员制度。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其他有关社会人士中聘请人员作为社会监督员,对检察机关涉企执法司法行为进行监督评议,提出意见和建议。经江西省人民检察院批准,我院目前已有2件假冒注册商标案正在开展涉企合规改革工作,督促涉案企业加强合规管理,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得到了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设立检察服务点,将法律监督触角延伸到经济发展最前沿。我院主动与国家级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联系,在上饶经济发展的主战场设立检察服务点,积极参与上饶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司法服务中心暨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诉调对接中心的工作,制定岗位职责,抽调十名检察官参与中心值班、矛盾化解等工作,为上饶经济技术发发区所有企业提供“点单式”法律服务和纠纷解决渠道,营造和谐稳定公开透明法治化营商环境。围绕做优做强数字经济,依法打击侵犯商标权、著作权、专利权等知识产权犯罪,加大对信息技术、互联网、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领域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广信区作为全市知识产权案件集中管辖地,今年已受理知识产权案件5件8人,以实际行动为科技创新保驾护航。

[编辑: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