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荆州区:做好公开宣告送达,促进社会治理检察建议深度落实
时间:2022-09-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09月21日电(通讯员 张佩)为提升检察建议的质效,充分发挥检察建议的作用。近日,荆州区检察院采用公开宣告送达的方式向湖北荆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商行)、荆州市荆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人社局)送达检察建议书,人民监督员受邀参与监督宣告送达全过程。

   

  

   

  

  9月1日会上,荆州区检察院第四部承办检察官讲述了在办理荆州市新沙印染有限公司与农商行等借款合同纠纷案中,发现农商行涉及的债权中存在签订保证合同未尽到合理审查义务的情形。通过对农商行检查监督中发现的一些共性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并充分听取被建议单位意见后,承办检察官决定针对该问题发出社会治理的检察建议。公开宣告会上,承办检察官对农商行负责人围绕检察建议载明的事实、法律适用、建议内容进行了充分的释法说理。农商行负责人表示,将重视防范经营风险隐患,筛查类似问题进行督促整改,防止上述问题再次发生。

  9月16日会上,第四部承办检察官讲述了在办理民事执行监督案中发现法院错误冻结农民工专用账户,对农民工账户负有监管职责的人社局有履职不当的情形。通过对人社局在检查监督中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并充分听取被建议单位意见后,承办检察官决定针对该问题发出社会治理的检察建议。公开宣告会上,承办检察官对人社局负责人围绕检察建议载明的事实、法律适用、建议内容进行了充分的释法说理。人社局负责人表示收到检察建议后将高度重视,加强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及对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方面加强监督检查,预防和减少农民工工资纠纷问题,防止上述问题再次发生。

  检察建议的公开宣告送达,增强了检察建议落实力度和深度。通过面对面、点对点的释法说理,对于促进形成工作合力、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具有积极作用。荆州区检察院将持续跟进相关部门整改情况,以检察建议促社会治理,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金融行业与农民工工资保障方面的积极作用。 

[编辑: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