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荆州区:人民监督员参与走访调查,司法救助将温情送到家
时间:2022-09-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09月22日电(通讯员 廖荆艳)为进一步增强检察机关办案透明度,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近日,荆州区检察院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全程参与司法救助案件实地走访调查、司法救助金发放等活动。

   

  救助申请人张某某系道路交通事故被害人,因交通事故导致身体多处骨折、重型颅脑损伤、右眼失明,行动不便。目前,申请人张某某左眼也已失明,生活不能自理,丧失劳动能力,其丈夫因要照顾张某某生活,而无法外出务工,导致无生活来源,且存在后续治疗费用缺口。

  在前往申请人张某某居住地的途中,承办检察官向人民监督员简要地介绍了检察机关办理司法救助案件的标准、程序及该案的办理过程。

  到达弥市镇普兴村救助申请人家中后,承办检察官公开宣布了荆州区检察院关于对张某某给予国家司法救助的决定,并在现场人员的见证和监督下,将2万元的司法救助金发放给救助申请人。

  参与监督的人民监督员表示,“对司法救助案件办理程序进行监督,我们还是第一次参与。通过参与这次活动,对国家司法救助制度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更直观的感受,检察机关开展司法救助工作,不仅为刑事被害人家庭解决了部分生活困难,抚慰了被害人及其家属的精神创伤,而且让更多的人民群众感受到了司法的人文关怀,也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检察机关在践行司法为民的理念上做的很到位”。同时,人民监督员建议检察机关加强对司法救助的宣传力度,让国家的温暖惠及更多群众。

  今年以来,荆州区检察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的要求,自觉依法主动履职尽责,推动专项司法救助活动走深走实,积极办好每一起涉困难妇女群体的司法救助案件,真正做到“救在点上、助在人心”。目前,已为5名符合救助条件的困难妇女,申请发放救助金8万元。

[编辑: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