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广信:上饶市广信区检察院“3+2+1”多举措做实知识产权工作
时间:2022-09-26  作者:蔡中华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9月26日电(通讯员 蔡中华)2022年上饶市辖区内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案件由广信区院集中管辖以来,该院加强协同配合,将预防犯罪与惩处打击相结合,构建全链条一体化保护格局,通过“3+2+1”工作方法多举措做实知识产权工作。 

  一是优化“三化建设”,建造一流团队和办公室。机构专门化。挂牌成立“知识产权检察工作办公室”,带动履职能力提升,全面推进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队伍专业化。成立“智果”保护团队,抽调两名经验丰富的检察官携助理、书记员组成团队,给“智力成果”上把“保护锁”。职能一体化。立足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特点,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刑事+公益+诉讼”的办案模式,发挥检察一体化优势,一案三查,溯源治理,构建全链条一体化保护格局。 

  二是做到“二个到位”,实现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全覆盖。专项行动落实到位。深入全区商会及所属企业,走访上饶百年世家有限公司、上饶昌盛汽修等多家企业,发放“至全区企业家的一封信”,听取企业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宣传工作到位。集中线下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1000份、提供现场咨询30人次,线上宣传利用微信公众号通过“以案释法”、“普法课堂”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总点击量2000余次。进行入户宣传。走访晶科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汉腾汽车有限公司等公司,了解企业涉法涉诉层面需求,解答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帮助企业提高依法经营意识。 

  三是构建“一个格局”,提升知识产权综合保护质效。如当好企业合规经营的“引路人”。今年已受理知识产权案件13件25人,主动依职权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3件12人,改变强制措施2件5人。依法打击知识产权犯罪,强化信息技术、互联网等重点产业领域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经省院批准,广信区院2件假冒注册商标案正在开展涉企合规改革工作,督促企业加强合规管理,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如提供“点单式”法律服务。为更好为相关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广信区院联合国家级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在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检察服务点,抽调十余名检察官参与值班、矛盾化解等工作。深化“1+1+N”协作机制建设。开展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座谈会等,推动形成“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工作格局。联合区公安局、区法院、区烟草专卖局,对辖区多家烟草专卖店进行突击检查。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走进母婴店、书店、校园周边商店,开展“打击侵权、假冒联合执法专项行动”。会同区法院、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到凤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座谈会,与久高光电、高佳光电、美宇达光学等6家企业进行座谈,对于企业提出的员工保密意识不强、侵权行为取证难等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编辑:高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