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福建泰宁:检察官夜访乡村 心系生态保护
时间:2022-09-27  作者:吴艳琴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福建9月27日电(通讯员 吴艳琴)“天黑了,外出劳作的村民们这个点应该都回家了,带上制作好的生态检察宣传图册,我们一起上村上走一走,听听村干部、村民朋友对我们生态和公益诉讼检察有什么建议是可以改进我们工作的,看看群众有什么困难是我们可以协调解决的。”近日,泰宁县检察院专职检委会委员严理带着第二检察部干警走访梅口乡拥坑村、谢家坪村,如火如荼开展“夜访夜谈”活动。 

  村部座谈 讲政策听民意 

  为进一步促进“林长+检察长”、“河长+检察长”协作机制走深走实,着力提高湖畔村民保护大金湖生态环境意识,检察干警走到梅口乡拥坑村与村干部、村民代表进行座谈。在座谈过程中,公益诉讼检察官为根植、提升与会代表生态发展意识,讲述了公益诉讼的概念及其发展历程,阐明了公益诉讼在社会治理中的职能定位和重要意义,最后用几个具体的公益诉讼案例向参会的村干部、村民代表说明了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对大金湖生态保护的重要性。“生态环境和资源类公益诉讼案件大多发生在环保意识相对薄弱的乡村,单靠日常走访巡查难以做到有效监督,因此需要各位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及时向检察机关提供相关线索,共护大金湖良好生态。”严理向参会的人员发起号召,让大家积极行动起来,为保护公益贡献力量。 

  “希望检察机关多些送法下乡下基层活动,帮助我们基层村干部提高依法履职意识和绿色发展意识,保护好我们的绿水青山”。一位参会的村干部会后说。 

  板凳夜话  看现场察民情 

  “野猪也是国家保护的动物,不能随便猎捕......”“现在的骗子套路真多,真是防不胜防......”“不贪小便宜,才能不被骗子钻空子......”明亮的灯光下,一张椭圆桌,几张板凳,几小杯清茶,在谢家坪村村民的家门口,检察干警与20余名村民、村干部、乡干部围坐一起,亲切交流。从生态环境保护到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常态化扫黑除恶、反邪教到《反有组织犯罪法》、《信访工作条例》再到农民工权益保障,检察干警结合自身办案经历,深入浅出地向村民们进行宣传讲解,村民们听得津津有味,不时发问,热烈回应。 

  真抓实改 谋实效聚民心 

  在走访中,针对有的村民提出的有关生态法律意识淡薄容易触犯刑法的问题,检察官们表示将联合林业部门、环保部门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针对村民提出的自我防范意识较差,易受网络诈骗等问题,检察官们表示将继续履行检察职责,在严厉打击网络诈骗的同时,及时强化法治宣传,提高村民防范意识。对于村民们提出的其他问题,检察干警将统一汇总,分门别类,落实解决并跟踪反馈。 

  近年来,泰宁县检察院为提高能动履职常态化开展“居民夜访”活动,走村入户,送法上门,解民忧、纾民困,通过与群众谈心访情,答疑解惑,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编辑:高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