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安庆宜秀:观护帮教 重筑青春梦 ——宜秀未检送涉罪未成年人到观护帮教基地工作
时间:2022-09-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安徽9月28日电(通讯员 杨俊)“推一把是少年犯,拉一把是好孩子。”孩子们犯了错、湿了脚,因受到各种因素影响,一时犯罪,给人生道路蒙上迷障。我们应该怎么做?是打一棒、推一把还是拉一把?这就是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面临的现实状况。

2022年3月31日,宜秀区人民检察院联合辖区知名企业安庆市清怡针纺织品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成立了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作为检察专业化办案与社会化帮教紧密融合的有益尝试,汇集了检察机关、企业和社会各方力量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全方位帮教提供实践平台。2022年9月26日,又一幕温馨的画面出现在观护帮教基地。

小明(化名)今年17岁,因涉嫌盗窃罪被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宜秀区人民检察院未检检察官仔细核查证据了解到,小明具有认罪认罚、坦白等情节,检察官在审查起诉阶段对其取保候审并决定观护帮教10个月。考虑到小明没有生活来源、家庭监护缺失的现状,未检检察官积极联系观护帮教基地,希望企业能给小明一个工作机会。安庆市清怡针纺织品有限责任公司在了解情况后同意接收,并专门安排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师傅重点观护,检察机关、企业、其本人及合适成年人共同签署《观护帮教三方协议》。

“孩子,你一定要好好珍惜这次工作的机会,检察官特意送你过来,希望你能好好学习工作技能,早日回归社会……”“放心吧,我一定会改过自新,不辜负你们的期望”面对企业负责人的殷切期望,小明(化名)激动地说。

宜秀未检团队一直努力为一群“迷路”的孩子创造新的生活,着力解决涉罪未成年人“一关了之”和“一放了之”的现实困境。

对涉罪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只是宜秀区人民检察院未检工作的一个缩影,他们帮教的路还很长,不仅要依托社会支持体系建设,更要为涉罪未成年人制定个性化帮教方案,以观护帮教为体、法治教育为翼,依法通过附条件不起诉等法律手段给涉罪未成年人提供缓冲空间,为迷途未成年人插上返航的翅膀。

[编辑: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