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福建厦门思明:多措并举防治“司法渎职”之病
时间:2022-09-30  作者:张雨墨 陈明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福建9月30日电 (通讯员 张雨墨 陈明 ) 俗话说“好的中医治未病”,未病先防,提早干预。检察监督的过程也好比是医生看病。下面我们一起走进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部门,看看他们是如何防治“司法渎职”之病的。 

  一、找准“病因”,精准“治本” 

  在摸排一起司法渎职犯罪线索过程中,检察官发现问题症结是公安机关在案件移交、保管、跟踪等环节存在制度缺失和管理漏洞。这一“症结”可能导致更多的危害结果发生。对此,检察官依法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提出建立健全案件移交与接收制度、健全案件保管制度、建立健全案件跟踪与监督制度、加强干警管理与培训等具体建议,获公安机关全部采纳。 

  二、督促落实,“药到病除” 

  为了不让“司法渎职”有可乘之机,检察官实地走访,调取了被建议单位《关于调出民警案件移交工作的通知》、《某派出所案件移交与接收规定》等新制定的制度规定,参观了被建议单位新采用的智能电子卷宗保管柜,发现被建议单位在检察建议书的推动下,切实建立了相关制度规定,堵塞了制度漏洞。 

  三、举一反三,防治“未病” 

  结合查办的实际案例,检察官深入多个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开展普法宣传,对职务犯罪、易发违法犯罪进行深入浅出的分析,针对不同单位的工作实际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提早干预,防止司法渎职犯罪或者其他类型违法犯罪的发生。 

  四、内部协作,提高“医术” 

  检察官们还充分利用院里青年干警“思.享”会这一沟通交流平台,向内设机构同仁们介绍“司法渎职”犯罪的现状、认定以及线索发掘途径,呼吁大家在办理刑事、民行、控申等案件过程中注意对渎职线索的发掘,提高发现“司法渎职”之病的能力。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