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安陆:巡回检察“回头看” 监督整改促落实
时间:2022-10-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10月5日电(通讯员 安剑 周帅 周碧云)为巩固社区矫正巡回检察成效,进一步规范我市社区矫正监管活动,近日,安陆市人民检察院对辖区内社区矫正机构开展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回头看”活动,重点就今年社区矫正工作常规巡回检察过程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问效,以问题整改落地落实,进一步促社区矫正管理规范化。 

  今年7月,该院根据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关于积极探索开展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工作提示》要求,按照孝感市人民检察院统一部署,采取集中点验、核验身份、问卷调查、查阅社区矫正对象工作档案、工作台账、通过公安系统查外出轨迹等方式,依法对安陆市司法局及本辖区16个乡镇、办事处司法所采取全覆盖的方式开展常规巡回检察,重点了解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管理、教育的情况;对社区矫正对象有无违规或脱管、漏管情况;社区矫正工作人员有无失职、渎职及侵害社区矫正对象合法权益的情况。巡回检察组在巡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归纳整理,及时向安陆司法局作了反馈,并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 

  在本次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回头看”中,该院重点针对本次常规巡回检察工作中发现的两大类问题以及书面纠正违法通知书、检察建议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研判、分析,综合运用查、问、谈、听等方法,以召开反馈会、查阅档案、现场谈话等方式,评估社区矫正机构的整改落实实效,针对性地指出整改工作的不足之处,并指明日后整改的方向,以此督促社区矫正机构整改落实到位,从源头消除监管隐患。 

  此次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回头看”既保障了法律法规在社区矫正活动中的正确、有效实施,促进依法开展社区矫正工作,又切实推动了社区矫正工作的问题整改,实现了社区矫正工作的双赢、多赢、共赢,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 

[编辑:李晓彤]